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华裔说家史:穷小子如何奋斗成侨界大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1:11 中国新闻网
美华裔说家史:穷小子如何奋斗成侨界大佬(图)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对冯而雷(RodneyFong)来说,即将来临的感恩节让他感触良深:当年他的祖父冯汤姆斯(ThomasFong,译音)赤手空拳从广东台山来到美国打天下,在美国这个机会之地成为侨界大老,并施惠子孙。

  据北美《世界日报》报道,冯而雷说,他的祖父16岁即抱着淘金梦来到美国,但一开始过得很辛苦,不但每周工作七天,且曾尝试不同工作。但他祖父从不气馁,晚上还去语言学校上课,因为他相信,学好英语才有前途。

  他的祖父九年后将全部积蓄在旧金山华埠开了一家珠宝店。期间曾将珠宝店暂时关掉,买地务农。由于克勤克俭,加上头脑灵活,他的祖父在二次世界大战时成为北加州唯一的大蒜出口商。

  冯而雷说,他的祖父就是这样一步一脚印慢慢地往上爬。祖父尔后将卖掉农地赚到的钱,在渔人码头买下大楼,奠定财富基础。他并曾在华埠与友人成立BankofTrade,出任董事长。

  “祖父对后代影响很深,我想我们都保留了他努力工作的华人美德。”不过他不讳言,他无法保留祖父的母语即台山话,也不谙任何其他中国方言。但他仍留有祖父替他取的中文名字的印章。

  冯而雷是普安那公园市电影乐园蜡像馆(MovielandWaxMuseum)所有人,该馆近日关闭。由于馆龄悠久,许多人感到不舍,一时成为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的新闻,冯而雷也成为新闻人物。

  冯而雷说,他关闭电影乐园蜡像馆不是因为参观人数递减、入不敷出,而是该物业的地价增值,应有更好的用途。他透露,目前已有几家公司与他联络,有意收购。他不排除由自己公司重新开发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