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谁为山西沁源车祸21条生命负责(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1:24 三联生活周刊

  车主王宏方,“一天车也停不了”

  晋D/13513是辆刚买了两年的新车,它登记的车辆所有人是山西黎城白龙运输公司,真正的车主是黎城的一个老司机王宏方。

  王宏方在电话里说这回自己倾家荡产了,“跳楼的心都有了”。他说,白龙运输公司
实际上是一家从事汽车信贷的私人企业。几年前,运输市场利润很高,很多老司机都想自己做老板,买辆车雇司机跑运输。但像这样的一辆重型货车,裸车价格在26万元左右,手续办齐了要30万元,很少有人有这样的实力。王宏方和许多个体车主一样,自己出很少的首付,找到一家车贷公司帮助担保贷款。每个月再支付给这个公司高额的费用。

  这相当于一种买空行为,王宏方这些车主们把自己的未来押在不断看涨的煤炭市场和运输市场的行情上。不过他们赌错了。王宏方说,除了去年底的两三个月,运输市场的行情在这几年的大多数时间一直急转直下。

  王宏方说一方面竞争激烈,像他这样的个体车主层出不穷;另一方面国家这几年治理

超载管得很紧,一条路上,路政部门、交通部门还有其他一些部门同时在管大货的超载问题。大量的罚款使得用在路上的开支太大了。“柴油的价格还在不停地涨,从去年的3块多涨到今年的4块,今年又一共涨了四次价,从年初的4块钱涨到了4块2毛5。”王说,“这样下来,跑一趟长途,刨去油费、过路费还有司机吃饭、抽烟的钱,能赚个七八百块钱很不错了,这些钱还要支付两个司机的工资。”

  王宏方们陷入负债经营的恶性循环。他说自己每个月要支付给白龙公司1.7万元,但现在一辆车都挣不到7000块,“跑了两年,赔了有十几万了”。他说,和他一样贷款买车的个体车主无不如此,几乎没有生意好的。

  王宏方还在四处拉活。他说,现在更加没法停,哪怕一趟一二百块钱的生意他也要接,“挣一分是一分”,他说,1.7万元的月供一分也不能少,因此哪怕只歇一天的车就要背上更重的债。他说,出事前,他最大的愿望是在今年年底从亲戚朋友那里凑钱“买断”大货,这样他的月付能从1.7万元下降到6000元,“我还指着到时日子也许会好过一点”。

  通常这样的个体车主都只雇用两个司机的目的也正在这里:既不能多增加一点人力成本,又要让这辆车保证每天24小时不停歇地运转。困顿的运输系统传递到李孝波们身上的压力就变得更为具体:他们每跑完两天的长途,也顶多能在家里歇上一天。疲劳于是成为一种日积月累的常态。

  对于这些高负荷的车辆和司机,危险还不止存在于“疲劳驾驶”。一位省交通厅官员说,矿源紧张,许多货车司机为了争抢时间,疲劳驾驶的同时还经常超速行车,到目前为止,“超速”仍然是交通伤亡事故中最常见的原因。

  车辆本身也是一种危险。这名官员说,“在我们的经验里,这些高负荷运行的大货车超载量都相当吓人,核重5吨的货车,经常可以超重到50吨。通常货车准备货运之前,都要进行改装:在轮胎上方垫几厘米厚的钢板。每垫一块,载重量就可以增加几吨。超载会影响汽车的刹车、方向盘的性能,使水箱散热过快造成半路抛锚等,但影响最大是车的制动性能。载重过多,每次刹车蹄片的摩擦系数增大,蹄片很快被消耗掉。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货车处于空载状况,刹车的制动也会失灵。经常处于超载状况的大货车,平均每两到三个月就应该更换刹车蹄片。但是由于经营状况都不是太好,基本上大货车的维修都很不及时”。“也许,几个偶然性在一天碰到了一起发生,都有可能会是一起可怕的灾难”,他说。-(注:本文原标题为沁源

车祸21条生命,谁来负责?)

[上一页] [1] [2]

    声明:本稿件为《三联生活周刊》独家提供新浪网,如需转载请与《三联生活周刊》或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