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殊考生”特殊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1:35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考试,4位“考生”分别是“一府两院”的副职——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阮晖、副市长冯志礼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保尔、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伟选,“考官”则是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考试情况”通过市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综合频道和温州新闻网现场直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连正德说,在新形势下,逐步提高述职评议对象的层次,改进评议方式,是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化人大监督工作的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当天下午2时许,“考试”正式开始。第一位“考生”是1998年8月被选举为市政府副市长、2003年5月继任的阮晖。他一身西装,沉着稳健地走上讲台,向市人大常委会作述职报告:“……检查回顾近几年的表现,自我感觉工作比较勤奋努力,抓工作有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毅力。作为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能正确处理和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系,做到及时补位又不越位,比较重大的事情能主动汇报请示,争取支持。”在述职时,阮晖并不回避存在的问题,他诚恳地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第一评议小组这样评价:阮晖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工作不畏难,敢抓敢管,敢于协调拍板,加以落实。面对矛盾和问题,经常深入一线工作,为基层排忧解难,能够廉洁自律。第一评议小组建议阮晖要进一步加强协调落实,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重视政府的法制建设,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加强具体指导,更多地帮助部门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第二位“考生”是冯志礼,讲台上的他充满自信。“我于2001年7月出任副市长,2003年5月经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连任……我比较注意下基层,每年公务车的里程数都在6万公里以上。在下基层过程中注意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尽量替困难群众多考虑些、多张罗些、多安排些。……回顾过去,考量工作,反思自己,工作中还有许多困难、问题和不足。”他真诚希望大家在审议过程中多提宝贵意见,这将是他人生的一大财富,将使他终身受益。他说:“我将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期望,不断地完善自己,不断地改进工作,不断地为民办实事、做好事。”

  市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第二评议小组评价冯志礼:自他分管“三农”工作以来,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长率9.6%,去年首次超过了城市居民收入增幅。他工作作风比较朴实,单是今年去乐清调研就多达17次。他特别强调勤俭节约,坚持“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的原则。对自己严格要求。述职评议第二评议小组建议冯志礼要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

  随后,张保尔、张伟选也分别上台向市人大常委会作述职报告。他们讲成绩,也讲自己的不足。市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第三评议小组对张保尔的评价:他在办案过程中,能坚持原则,自觉抵制人情的干扰,没有出于私人的利益跟下属或下级法院的同志打招呼、递条子。在日常生活中,他也没有过多的社交圈和不正当的社交。市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第四评议小组对张伟选的评价有:他在查办涉及熟人、朋友的案件中,能做到公正执法,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抵制了办案过程中的说情风。

  为百姓做的每一件实事,为农民谋的每一项利益,全市老百姓看在眼里,人大代表看在眼里。家住市区春秋社区、今年70岁的老大爷姜启成在收看了电视直播后深有感触地说,这种监督形式很透明,很硬码,让老百姓不仅知道了他们的工作成绩,也了解了他们的不足地方,这对今后监督、促进他们工作、促进我市民主法制建设很有推进作用。

  在市政府某部门工作的小马说,市人大常委会逐步提高述职评议对象的层次,这本身是种进步。通过这种公开形式的监督,使老百姓和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这有利于“一府两院”在公众面前树立正面形象。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章老师认为,让“一府两院”副职直接面对老百姓,接受百姓的监督,这种形式更加透明了。社会各界了解他们在任职期间做了什么事情后,能够针对他们的不足进言献策,这有利于政府工作的开展。

  市人大常委会常委章时趋说,这次对“一府两院”副职进行述职评议,不仅是提高评议对象的级别和扩大范围,而且通过这种形式监督,能听到更多不同的声音,这对促进“一府两院”工作更加勤政,提高水平和效率有好处。

  阮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这种形式的监督,能提高政府官员接受监督的自觉性,进一步推动政府部门的工作。他表示要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老老实实工作,干干净净做事。

  冯志礼说,阳光的政府就要在阳光下做事。通过这种述职评议直播的形式,能让政府官员更好地接受广大市民、人大代表的监督,提高法制观念、代表意识、人大意识,促进自己依法行政,勤勉做事。他坦言这次述职有一定的压力,但这压力在于如何更好地推动工作,更好地把工作高质量地完成。

  张保尔说,法院工作就是要“公开、公正、公平”,人民法官就是为人民服务,工作的好坏,应由老百姓、人大代表来评议。他希望通过面对广大老百姓公开的监督,能从中听取更多的建议和意见,及时改进,依法履职,把工作做得更好。

  张伟选说,他倍加珍惜这次机会,希望通过这次公开“亮相”,能听到更多老百姓的声音,并通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加以整改,尽心尽责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本报记者黄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