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中国强大需要百年之思 要有忧患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2: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凤凰网今日刊载香港评论员丘峦的文章称,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的研究结果是:中国现在仍然属于经济欠发达国家,要到2050年才能成为世界中等发达国家,进入世界前40名。然后再用50年,进入世界前10名。如此算来,中国还需奋斗100年,才能成为真正的强国。文章认为,中国需要面向未来的非常明确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尽管研究组的报告资料翔实,结论权威,但是毕竟系纸面推理,是学术性的。如果
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重大挫折,如资源极度贫乏,严重影响经济发展,说不定100年后也实现不了。万一抓住了特殊机遇,如高新科技突飞猛进,说不定80年就达到目标了。但不管如何评估,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尤其要跻身世界前十强,尚需漫长的时间,更需长时期的努力奋斗,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由此可思:中国的发展战略,要应对现在,更要面向未来。举例言之,中国需要一个能管100年的海洋发展战略。自古以来,中国就不是一个重视海洋的国家,至今仍然不是,虽然历史上有过伟大的郑和舰队,但可惜是昙花一现。今后的100年,是海洋时代,抓不住海洋,中国会失去前途,会失去成为强国的时机。

  由此可思:中国需要非常明确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需要保证100年发展不被打断。资源、

能源的保证非常重要,在此不谈什么石油问题,仅仅是水资源,就有可能致中国的发展于死地。国家环保总局今年1月测定,全国70%的江河受污染,有3.2亿人饮水不安全。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中国还得了吗?岂用100年,50年内水都不能饮用了,到哪进口水去?国家如何发展?

  由此可思:中国需要把忧患意识放在重要的地位,国家要忧患,全民要忧患。如果放弃了忧患,就有可能放弃了发展。中国在今后的100年,要忧患的实在太多了。人口的膨胀,不忧患行吗?100年内,中国人口会突破20亿吗?人口专家们观点对峙,有以为可能的,有认为最多超不过16亿的。但不管怎样,人口在一步一步走向极限。没有更多的措施,制约人口、承载人口,中国不会发生现在尚无法意料的危机吗?

  文章写到,100年前,就是1905年,中国在做什么?清廷宣布废除延续了1300年的科举制度,是最为震动的大事。罗玆曼主编的《中国的现代化》一书称:“1905年是新旧中国的分水岭。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时代的开始。”于是,由此开始,一个贯穿百年的现代化教育在中国艰难地兴起。但是,100年前的中国,不了解世界,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更没有100年后如何与世界相处的想法。那是一个悲哀的中国。中国人生于忧患,死于忧患。

  文章指出,今天的中国,早已在百年的淬炼之中获得新的生命,已经可以规划今后100年的发展前景了,而且目标是前十强。中国已经用了100年来适应世界,今后还要用100年来推进世界。中国虽然仍然落后,发展的路途布满荆棘,但中国的前景是令人振奋的。只要多思考,多忧患,多努力,全民始终保持团结合作,100年后的中国,必将格外辉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