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病人住院67天花掉14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2:30 新闻晚报

  一位患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67天,花费近140万元,平均每天花费2万多元,不过,昂贵的医药费还是没能留住病人的生命。更让人惊奇的是,医药单上居然有对患者严重敏感的药物,而在患者去世后的两天,医院竟然还陆续开出了两张化验单。

  1护士长每天催钱

  患者翁文辉生前是黑龙江哈尔滨市一所中学的离休教师。1年前,74岁的翁文辉被诊断患上了恶性淋巴瘤。今年6月1日,他被送进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心外科重症监护室。

  患者妻子富秀梅说,在老伴住院期间,每天早晨护士长就会打电话来要求家属缴钱,6月1日和2日刚缴了18万元,3日又通知缴钱,以后差不多每天缴5万元。

  67天住院时间,他们共向医院缴纳了139.7万多元,平均每天将近21000元。

  2病人去世后还有化验单

  然而,高昂的花费没能挽回老人的生命。今年8月6日,翁文辉因抢救无效病逝。在准备和医院结账时,翁家意外发现,在住院收费的明细单上,记载着病人使用过一种叫氨茶碱的药物,但翁文辉对氨茶碱有着严重的过敏反应。

  翁家8月12日还发现,就在翁文辉去世后的两天里,医院竟还开出了两张化验单,共计收费64元。

  3一天花掉2万元血费

  在7月31日的收费账单上,记者看到,这一天医院收了翁文辉22197元的血费。

  富秀梅说,就是在这一天里,医院给老伴用了106瓶盐水,葡萄糖用了20瓶,血则输了10000毫升。这些液体,就是装水桶也要装多少桶?何况是用血管给人输进去,可能吗?

  富秀梅说,除了向医院缴纳139万多元的医疗费用外,他们又在医生的建议下,自己花钱买了400多万元的药品交给医院,作为抢救翁文辉急用。但他们开始怀疑这些药品到底有多少用在了翁文辉身上。

  4主治医生签名有四种

  该院心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于玲范教授,组织并亲自参与了对翁文辉的治疗。对于巨额医药费,于玲范解释,翁文辉的病实在太重,家属又要求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全力抢救的代价就是得高额医疗费。另外,重症监护室的收费本身就比一般病房高出很多。

  于玲范主任说,病人住进ICU的时候,所以对他治疗护理的强度非常高。

  从翁文辉的住院费用明细单来看,治疗强度的确很大,其中7月30日这天,一天输血就达94次,那么他在24小时内的输血总量至少是94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总量的两倍以上。

  对此,于玲范说自己不清楚,需要问输血科和护士长,而护士长郭小霞说自己记不清楚了,绝大多数都是根据医嘱来执行的。

  王雪原作为翁文辉的主治医生,负责下达对患者日常用药的医嘱。仅在7月11日的医嘱单上,记者发现签王雪原名字的笔迹有四种。

  王雪原说,他们科有两个见习医师,主任曾经规定,王雪原不在的情况下,见习医师可以用王雪原的名字来签署医嘱。

  至于病人去世两天后为什么还会有化验单?住院收费单上为何会出现患者严重过敏的氨茶碱?于玲范解释,医院并没有给患者使用氨茶碱,这些只是工作人员的笔误或是输入电脑时发生了错误。

  记者获悉,对于这起巨额医药费事件,卫生部等部门接到患者家属的举报后,已经组织调查组前往哈尔滨展开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