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供水网有了眼睛和大脑 水压过低大停水不会再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3: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怎么停水这么长时间啊?”“我家为什么总是水压不足?”类似这样的抱怨,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悄然消失。记者昨日从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获悉,由该公司与同济大学合作开发的“南京市供水管网计算机实时水力模拟软件系统”及“南京市给水管网优化调度生产应用软件系统”已经顺利投入使用两年多了。随着优化调度系统的应用和升级,居民生活用水“遭遇”低压,因为爆管导致大面积长时间停水等情况已经不会再有。

  据介绍,优化调度系统的实际生产应用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供水需求,并依据供水需求来合理调度各个水厂的生产和供给。在江南地区有四个城市公共水厂,通常我们吃、喝、用的水都是由这四个水厂供给的。水厂通过二泵房水泵将生产的清洁自来水打入管网,然后管网再将水送到千家万户。在过去,水厂的生产调度完全是凭人工经验:水压低了,水厂增加生产和供给,反之,减少生产和供给。这种供水方式使得居民的用水压力不稳定,忽高忽低,对居民正常用水影响比较大,同时也使自来水公司的生产成本比较高。不过这一切都在居民不知不觉中改变了,自从2003年优化调度系统投入运行后,居民所抱怨的水压稳定了,停水也基本没有了。这主要归功于优化调度系统的实际应用使供水系统有了自己的“大脑”,系统通过监控设备收集管网的用水和压力数据,然后“大脑”以人工智能的方式提前一天计算出管网的需水量,在满足用户水压和水量需要的情况下,最优化地调度各个水厂的生产和供给。

  此外,优化调度系统还实现了爆管抢修及时、准点。该系统中有48个水压检测点分布于全市的各个地方,犹如几十只眼睛一样,时刻监控着整个管网的运行和变化情况,一旦发现爆管等异常情况,系统会立即监测到。调度人员随即利用该系统中的现状管网模拟功能,可以快速、准确地锁定事故点,模拟出受影响的供水区域,并形成最优的紧急处理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