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副市长直播镜头前接受“挑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3:58 今日早报

  

  【核心提示】“副市长述职进行电视直播,能满足我们老百姓的知情权。形式很好,但内容和一些细节如果改进后,效果可能会更好。”昨天下午,一位收看“副市长述职直播”的温州市民如是说。

  继4位局级官员亮相电视述职引起轰动后,在昨天召开的温州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温州市两位副市长阮晖和冯志礼,以及法院、检察院两名副职干部,被推到电视直播镜头面前,把任期内的工作向全市750万人作了个汇报,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现场面对镜头神态自然

  昨天下午,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几乎座无虚席。温州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安静地忙碌着,将信号发给后方。

  温州市常务副市长阮晖,身着一套深色西装,首先开始述职。由于准备比较充分,他显得非常自然,面对电视镜头,讲述了他任期内的工作情况。

  当副市长冯志礼登上发言台时,一口标准、洪亮的普通话,得到不少与会人士点头称赞。记者身旁的一位列席人员开玩笑说,“这样流利的普通话,即使做主持人,也没有多大问题。”

  阮晖分管人事、重点工程建设、工业园区规划与布局、金融、法制等工作,冯志礼分管农林、水利、民政、抗灾等方面的工作。由于这次述职还要接受温州广大市民的“挑剔”,两位副市长尽量将每项工作,都说得比较细致、客观。当然,两人最后也都毫不客气地,批评了自己的不足和缺点。

  阮晖说,“我在工作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还不够,缺乏学习新知识新科学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在具体工作安排中,会议多、应酬多,下基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少,掌握第一材料不够。工作任务重时,容易产生急躁情绪。”

  冯志礼则表示,“学习不够重视,偶尔的学习也是临时抱佛脚,有时批评同志,不太注意场合,或是用词不当,容易伤人,挫伤了一些同志的积极性;对一些工作的专注度和推动力还没有十分到位,影响工作绩效的进一步彰显。”

  副市长有利于“阳光下”办事

  温州市人大有关人员介绍,这两位副市长,原先是人民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的干部,这也是温州首次对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干部,进行述职评议。

  根据计划安排,此前,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已组织了一个评议小组,对接受述职评议的两位副市长的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和了解。述职评议完毕之后,还将进入针对工作不足而设定的总结整改阶段。

  述职结束后,两位副市长先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虽然面对电视直播的镜头,但自我感觉并没有太多的不适,比较轻松。”阮晖说,“这样的述职方式,有利于让更多的市民进行监督,能够推动政府部门的工作,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勤勉做事,‘阳光下’办事。”

  冯志礼说,“我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这次述职。这是人生中的一大财富,终生受益。面对直播镜头,接受社会监督,让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虽然有一定压力,但即使说出了不足,也不会有坏处,不会因此感到紧张、担惊受怕。”

  “以前,我可能听到的批评意见较少,赞扬声则相对较多。”冯志礼说,“述职,就是应该听取意见和批评。通过电视直播,让我有了听取社会各界不同声音的可能。这种方式刚开始不久,我希望以后能形成互动。”

  市民互动形式还可以改进

  昨天下午,在副市长述职直播进行的同时,温州一些商场也特地将电视频道,锁定在温州电视台,供人观看。下吕浦工春秋社区,也组织干部、居民集体收看。

  虽然事先也经过当地媒体的宣传,相比于几个月前的官员首次电视述职,市民的关注度似乎冷清了一些。同时对述职现场进行直播的温州网上,相关论坛里的网民跟帖,也是寥寥无几。

  看完整场直播的市民张鸿说,“对述职进行直播,就让我们老百姓有了知情权,也方便我们了解政府的政策和工作动向。但是,述职被安排在工作日,对收视率肯定有影响,不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

  市民董先生看到报纸上的预告后,昨天也收看直播的部分内容。“两位副市长的述职报告都非常详细,但语言可能还是‘官方’了一点。既然面向市民进行直播,就应该尽可能地口语化,贴近温州老百姓。这样的效果可能会好上加好。”

  也有一些市民在网络论坛上表示,如果仅仅是单方面的述职,观众的数量可能越来越少,这种直播就会逐渐流于作秀。人大可以尝试现场质询,也可以设立热线与市民进行互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