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参展商损失大 警方展开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45 海峡都市报

  

参展商损失大警方展开调查(图)

  参展商货运到泉州却无法布展

  新闻索引

  参展费交了,货也运来了,却发现组委会跑路了,越来越多的参展商昨日聚集在侨乡体育馆。

  记者从泉州市工商局市场科了解到,工商部门确实收到过组委会举办“绿博会”的申请,但没有批给他们“绿色”二字。目前,警方已着手展开调查。

  巨幅广告已撤下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侨乡体育馆时看到,工人正在拆除挂在体育馆外的两幅宣传此次“绿博会”的巨幅广告牌。体育馆聚集的各地参展商也越来越多,有不少是赶在26日原定的开幕式前,人和货一起过来的。

  一位从云南过来,准备做食品贸易的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坐了两天的火车到福州,再转车到了泉州,“没想到一到泉州就听到这个消息,人都蔫了!”

  前来参加此次“绿博会”的最大团队,是来自江西景德镇的一批陶瓷商,因为展期时间长,不少人甚至是举家都过来了。据景德镇的刘先生介绍,他们是在当地“会头”的召集下,组团来泉州参加“绿博会”的,每个展位的费用是2800元,“我们一共来了58个陶瓷商,共拉来了7大货车的陶瓷!”记者看到,7辆大货车齐刷刷停在了体育馆内。刘先生说,这一车货的价值都在70万元左右,“陶瓷产品最怕的就是运输,现在这样折腾,我们可怎么办?损失惨了!”

  “绿色”展会批不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绿博会”所挂的主办单位众多,但是事实上,操作本次“绿博会”的是深圳富丽华展览有限公司,老板叫方丽华。

  昨日下午,记者向泉州市工商局市场科咨询时,该科工作人员小黄介绍,确实有收到举办这次“绿博会”的申请,“但是我们批给她的没有‘绿色’二字!”

  据小黄介绍,当初主办方向工商部门申请时,展会的名称确实是“绿色商品博览会暨美食节”,但是因为“绿色”早已被注册成某系列食品的商标,而此次展会又涉及食品,“所以我们在审核时,就已经向主办方提出,不能使用‘绿色’二字。如果展览时,还用‘绿色’我们就会去查。”

  在市工商局提供的一张有关此次展会报批手续的“泉工商展2005-012”文件上,记者看到,核准的展会名称为“2005年广东(福建泉州)商品博览会暨美食节”,申请单位是深圳富丽华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便是方丽华,获批时间是11月7日。

  签了五年场地合同

  “绿博会”的举办地是侨乡体育馆,昨日下午,泉州体育中心苏小平副主任向记者介绍了方丽华向体育馆租地的过程。

  苏副主任回忆,今年4月份,方丽华便开始和体育馆方面接洽,但是直到10月份签订租赁合同,而且这合同一签就签了5年!“当时方丽华说要长期将这个博览会办下去。”与体育中心签的合同是,每次博览会为期10天,租金10万元,但每年具体举办时间并没有定。

  签订合同后,方丽华向体育馆交了1万元的定金,这也是体育中心收到的唯一一笔款项。苏副主任说,体育馆还免费为方丽华提供了一间房作为办公室用,“但是前几天,她说要把办公室搬到和其他主办方一起,我们也没办法”。

  警方展开了调查

  昨晚,参展商陈先生向记者透露,昨日“绿博会”的一个主办单位已出面向参展商作解释,该主办方提出一个方案,即找一个场地给参展商,博览会照常进行。但是参展商认为参展就是冲着“绿色”而来的,拒绝了这个提议。

  龙岩的陈先生说,他只想拿回3500元参展费,其他损失也就不再计较了。像陈先生这样“不计前嫌”的参展商不在少数。但是,也有部分参展商觉得,自己大老远跑过来,货物都发了过来,人力、物力都损失巨大,必须要有赔偿。

  泉秀律师事务所白向阳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几家主办单位之间,应该有一些协议,按协议来分配展会的利润所得。因为主办方内部的原因,造成展会无法如期举行,就算是其中一个主办单位跑路,其他的主办单位也应该负连带赔偿责任。

  据警方相关人士介绍,接到参展商报案后,警方已着手调查,但目前警方也未找到当事人方丽华,案件仍在正一步调查中。

  相关新闻

  广东一媒体曾经受骗

  今年7月份,方丽华就找到本报谈合作“绿博会”的事宜,希望由本报主办。在之后的两三个月时间里,方找了本报有10多次,最后被本报回绝。

  方丽华曾经和广东某媒体合作过类似的活动。本报打通了广东这家媒体的电话。没想到,该媒体广告部主任,一听说方丽华此人,便马上告诫本报,“你们要小心,这个人还欠我们十多万元的广告费、场地费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