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港区域空气质素监测网络近日即将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4:47 国际在线

  

粤港区域空气质素监测网络近日即将启动(图)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王奇云):筹备多时的粤港区域空气质素监测网络,将于下周三(11月30日)激活,包括香港在内、分布在珠三角的16个空气监测站,到时每日下午4时会公布一项全新的“区域空气质量指数”,指数分5级,反映4种污染物的污染水平。

  香港环保署官员表示,推出该指数的主要目的,是反映各种污染物在较大范围的污染程度。目前环保署公布的空气污染指数(API),可以反映香港港个别地区的污染情况,提醒市民防范。

  香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常任秘书长郭家强23日与环境咨询委员会4名成员,到广东省番禺及广州参观空气监测站及负责日后收集及发布指数的监测中心,郭家强称,新指针旨在了解区域污染情况,有助两地制订减排措施。

  广东省环保局总工程师李子森说,每种污染物的形成、互相转化及传送过程甚为复杂,各监测站接收数据后,会透过特定的方程式计算出一个综合指数,有助相关部门制订针对减排措施。

  他举例说,若某一监测站空气污染严重,透过分析当中污染物的成分,如发现二氧化硫偏高,就有理由相信污染物来自附近一带的燃煤电厂,当局可以采取针对措施。

  所谓“区域空气质量指数”,就是透过量度空气中4种污染物浓度,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悬浮粒子及臭氧,透过运算得出总量水平,不同水平将被列为5个等级(由1至5级,1为最佳,5最严重),各监测站每日下午4时都会各自发出一个等级,反映过去24小时区内空气质素。

  至于计算方法,则一律以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计算,香港3个监测站收集的数据也不例外。

  香港现时每日多次公布空气污染指数(API),当局会就不同指数提出忠告,例如空气污染指数逾100,会劝喻有心脏病人士勿进行户外活动。

  监测网络是粤港政府根据2003年拟定的珠江三角洲空气质素管理计划建立,整个网络包括16个监测点,其中13个在广东,另外3个则在香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