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小“海归”要学哪种话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5:12 海峡都市报

  

小小“海归”要学哪种话好(图)

  乖孙该让你说什么话呀?

  转眼,东海法石的小“海归”雅娜回国也半年多了。十个月大的小家伙牙牙学语了,说的却是谁都听不懂的话,爷爷黄阿伯却为小孙女要学普通话还是闽南话愁开了。

  送雅娜回法石后,爸爸妈妈就重返比利时了。临走时,妈妈陈小蝶在机场抱着女儿,哭成了泪人。到比利时后,两三天就要打一个电话回来。后来,才慢慢延长到一个星期打一个。

  每次打电话,爷爷就把话筒放到宝宝耳边,让她听听妈妈的声音,再逗她咯咯笑几声,让几千里外的妈妈听听女儿的声音。有时候,小家伙特别酷,怎么逗都不笑,只好打她屁股,或者用极不舒服的姿势抱她,让她哭叫起来。

  虽然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可小“海归”学说的第一个词竟是“爸爸”,不过,说得更像“大大”就是了,爷爷不在旁边“翻译”,没人知道什么意思。

  按计划,小“海归”两周岁时,爸爸妈妈就要把她接到比利时上幼儿园。所以,这两年内,她还是可以学说一两种语言的,那该学什么语言呢?爸爸妈妈不置可否,爷爷和亲戚邻居倒讨论开了:

  “普通话派”:

  实在用处大

  提议小“海归”学普通话的,是堂姐雅婕和爸爸妈妈的“共识”。雅婕小时候也学说过闽南话,可上幼儿园后都说普通话,她妈妈是山东人,在家也说普通话,现在都把闽南话给忘了。小“海归”的伯伯伯母都认为,学普通话用处大,毕竟普通话使用范围广。所以,雅婕周末从学校回家,都会跟小堂妹说普通话。

  “闽南话派”:

  不学以后没处学

  小“海归”整天跟着奶奶四处串门,左邻右舍抱着她,就用闽南话逗她,她现在已听得懂简单的闽南话了。奶奶和邻居们都觉得小“海归”是泉州人,要学母语。而且,以后到国外,可能还有机会学普通话,但学闽南话的机会就几乎没有了。

  “折中派”:

  两样都学又怕混淆

  干脆让雅娜把两种语言一起学了!可是,有人又说,小宝宝脑袋很单纯,学两种语言会引起混乱。

  长辈们还定不下主意,可宝宝一天天在长大,到底该让小“海归”学说什么话呢?有主意的厝边请拨打22023656,或发短信到06677330,帮黄阿伯拿个主意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