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亲的求助信震撼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5:18 深圳晚报

  母亲的求助信震撼校园

  东北农大学生补上感恩课“感恩”教育将列黑龙江高校必修课

  “为了他的成长,我们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与努力,但孩子的心扉从没向我们敞开过。他变得越来越自私,对父母的话反感,自己房间的门总是上锁。对父母的感情很淡漠,
父母给他打电话他很少接。”新学期伊始,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刘世常收到了一位学生母亲的求助信,由此引开了一场全校大讨论。

  母亲来信

  求助校方“帮帮孩子!”

  在新学期开学一个月后,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刘世常收到了一位学生母亲的来信。信中,她含泪倾诉了对刚刚步入大学的儿子的失望和困惑。

  “我的孩子与许多学生一样,虽然很聪明,但比较懒惰。在小学和初中,他都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上高中后,由于正处于青春期,环境又发生了变化,加之他比其他孩子年龄稍小,他的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不愿与父母沟通,学习不努力,虽然不逃课,但业余时间偷偷上网吧,结交了很多小朋友,我们常常试图沟通、交流,但均以失败告终。”

  “为了他的成长,我们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与努力,但孩子的心扉从没向我们敞开过。他变得越来越自私,对父母的话反感,自己房间的门总是上锁。对父母的感情很淡漠,完全赶不上他对同学朋友的感情。”

  “高考后,他非要买手机不可。想到他要上大学了,买就买吧。可从那时到现在的两个多月里,他给小朋友打电话花去了300元话费,而父母给他打电话时他却很少接。300元钱对于工薪阶层的我们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我常告诉他要养成节约的好习惯,但他对父母的话置若罔闻。”

  信的最后,这位母亲写道:“我本人身体很差,又要照顾年老多病的父母,这些年我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辛劳。看到自己的孩子,看到他有时对父母不屑一顾的表情,我不禁潸然泪下,这就是我全身心爱着的儿子吗?”

  读罢此信,刘世常陷入沉思。“这是一封家长的求助信,实质是建议学校采取一种有效形式让学生和家长积极沟通,消除代沟,体谅父母之心,提高道德素养。”

  校长李庆章说:“这提醒我们认真反思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与效果。让学生工作走进课堂、走进宿舍,还要走进家庭,真正走进学生和家长的心灵深处,充满人文关怀,引起共鸣。这是一个老生常谈但又必须常谈常新的话题。”

  3年来与学生密切接触的规划与发展学院辅导员王爽对此深有感触。“现在瞅着学生的消费都害怕,我每月的工资才800多元,像他们那样大手大脚花钱根本就消费不起!什么手机要带摄像头的,衣服和化妆品要名牌的,变着法儿找理由‘撮’一顿。然而他们在高消费时很少有人想想父母赚钱是多么艰辛,为他们完成学业煞费苦心。”

  在王爽带的年级中,有个学生月消费最低时3000元,最高则达到8000元!这位同学刚刚买了一个手机,只因朋友喜欢就慷慨赠送,然后又去买了一个新的。

  王爽一直以为这个学生的父母做生意,可是当他去家访时,才发现他的父母不过是普通的金融行业职员,他们对孩子过分溺爱。当父母批评他时,他竟当着老师的面摔门回到自己的卧室,大声喊:“这个家是呆不下去了!”

  如今这个学生因挂科太多,已经受到降级处分。“如果他还不迷途知返,将面临退学的危险!”王爽忧心地说:“我苦口婆心地批评他,他却无所谓,好像我在说别人似的。”

  学生忏悔

  “如何面对你,我的父亲”

  这封大学生母亲的求助信,在有1万多名学生的东北农业大学校园内引发了一场以“感恩、责任、奋进”为主题教育的活动。

  在水利建筑学院土木建筑专业2005级学生主题班会上,来自黑龙江农村的学生杜再平走上讲台,讲述了自己一直以来对父亲的愧疚。

  “当大学通知书到达家乡时,乡亲们都为我高兴,特别是一生辛苦劳作的父亲,更是激动得热泪盈眶。但我面对通知书却不屑一顾,因为我的理想是报考军校,因此想重读,而父亲坚决不同意。我们之间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在父亲的坚持下,我被迫踏上了开往哈尔滨的火车,在车上我一句话也没跟父亲说。在办理入学手续时,父亲交上了好不容易才凑足的学费,却再也没有一分钱交行李费了。望着父亲在那里搓着手不知所措的样子,我还在心里埋怨父亲:‘活该!看你怎么收场!’后来在学校的帮助下,我住进了宿舍。当晚已没有返回的火车,父亲就睡在冰凉的地上过了一夜,临走时我也没对父亲说一句温暖的话。”

  “我给家里打电话时只与母亲聊天,一听到父亲的声音,我就把电话挂断。然而上次回家时,我无意中发现了一张高中时的化验单,医生的结论是心肌炎。‘那不是一次小小的感冒吗?’我疑惑地问母亲。‘因为怕影响高考,我们没敢告诉你。医生曾百般叮嘱:不能再经历高三那样紧张的学习了,所以你父亲才执拗地让你上这所大学。’”

  杜再平的眼泪唰地流了下来,“我的心中充满了悔恨与愧疚,我不知该如何面对父亲。每当我坐在学校的教室里,我就想起了父亲。我发誓,一定要努力学习来报答父母。”

  从10月中旬开始,这样的感动一直弥漫在东北农业大学的校园里。一场场“亲情与成长”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都在回忆自已成长过程中父母所给予的点点滴滴。校园广播站和校报上也都是关于“感恩”话题的讨论。

  动物技术学院的一个同学说,自己什么事情都不愿意与父母沟通,什么事情都与父母作对。父母说对的,她偏偏说错;妈妈让她努力学习,她就经常逃课;妈妈想了解她的考试成绩,她就故意把地址写错。“看完这封信,才想起妈妈曾经给我写过好多信,可我一封也没回,现在想想特别后悔。我特想给妈妈写一封信,向她表达歉意。”

  从不写信的朱琳同学也开始给母亲写信了。“偶然间我发现,感恩节与母亲的生日是同一天,无论是巧合还是一种暗示,我都应该记住这一天———感恩节,记住母亲的恩情。”

  学生处的老师透露,为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学校没有特意去寻找来信母亲的儿子。但是一个男生一天怯生生地来到学生处,请求看一下那封信的原件。虽未能如愿,但看得出他满脸羞愧。

  写封家书

  “感恩”教育将列黑省高校必修课

  东北农业大学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来自农村和外省,加之学校管理比较严格,校风比较好。但即使这样,大学生中存在的种种现象还是令人担忧。

  收到那位学生母亲的来信后,该校学生处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李忠祥深入到学生当中做调查,发现大学生高消费、盲目消费、攀比现象比较严重——在高年级学生中,80%以上有手机,相当一部分人有MP3和电脑,电话费、上网费成为大学生的基本消费;“吃吃喝喝”更是普遍,生日聚会必不可少,获得奖学金要请客,参加一场比赛后更要庆祝一番;比阔现象在大学生中出现苗头,手机、MP3、名牌服装、化妆品等相互攀比,更有甚者,一些学生骑着摩托车、开着轿车来上学。

  另一方面,大学生的学习成绩每况愈下。王爽曾在自己带过的年级做过统计,基础课一次性通过率只有70%,有30%的学生面临补考。一些大学生沉迷于上网、打游戏、读小说中不能自拔。

  李忠祥认为,今天的大学生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表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懂得感激和珍惜,不能以善意的眼光看待周围的环境,不愿用自己的付出回馈他人和社会,这就是“感恩”意识的缺失。他说,学校以这封母亲的来信为契机开展的感恩教育所产生的效果远远超过预期设想。它唤醒了大学生的感恩意识,使学生对父母感恩,对帮助过自己的人感恩,对生活感恩,进而增强大学生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意识,并使这种责任意识转化为孜孜以求、自强不息的学习精神。它启示我们,只要找到好的载体和切入口,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是会收到实效的。

  日前,东北农业大学正在倡议每一位大学生写一封家书,和父母说说心里话,告知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情况。

  黑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高铁春认为,感恩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从明年开始,黑龙江省各高校将开展“素质教育量化工程”,其中就包括感恩教育的内容。据介绍,这项工程已经申报国家重点课题。(中国青年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