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倪秀婷搬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5:23 海峡都市报

  

倪秀婷搬家(图)

  来到新厝小倪哭了三次

  

倪秀婷搬家(图)

  “你们那边好了吗,我们要入门啦”

  

倪秀婷搬家(图)

  哇!这么舒服,不知道会不会睡过头

  

倪秀婷搬家(图)

  倪秀婷准备了两面锦旗感谢街道和社区

  昨天上午9点,倪秀婷母子俩搬进新厝了!

  “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宾馆也不过如此呢,这床太舒服了,真担心等下就睡着了。”这是小倪搬进新厝、坐在新床说的第一句话。看着四周粉刷亮堂的墙壁、密不透风的天花板和全新的家具,小倪忍不住哭了。

  知道要搬新厝

  两夜没合眼

  21日,14岁的儿子王晓明兴高采烈地跑来告诉小倪,“妈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要搬新家了。”小倪不敢相信,说儿子在胡说八道。“是真的,我们后天就可以搬进去了,那是我们固定的家,我们以后就不用再搬来搬去了。”看儿子眼睛瞪得那么大,又将搬家时间说得那么确切,小倪相信了。

  “这好日子终于到了。”小倪自言自语道。

  被儿子这么一提醒,小倪彻底失眠了。两天两夜没合眼,整夜整夜地想,自己的新家会是什么样的。这两天,小倪的眼睛从来没有离开过时钟,希望搬家时间早点到来,“我巴不得直接将日历翻到‘23’这一页。”小倪期盼着早点搬进新厝。

  不是在周末搬家,这使晓明很不开心。自从21日知道要搬新家后,晓明就一直向妈妈嚷嚷,搬家那天能不能不去学校上课,自己好早点看到新家的样子。小倪觉得还是学习重要,放学后看也是一样,没有答应儿子的要求。“那天我中午就直接回新家,不回来了。”晓明的要求得到了妈妈的应允。

  知道新厝住址,放学后,晓明总要先进去看看,回来再告诉妈妈。“妈妈,今天墙壁都粉刷好了,很白很亮,咱们的新房子好大,比这大好几十倍,咱们一人有一间呢。”

  来到新厝

  小倪哭了三次

  昨日上午,水门巷楼仔下挤满了人。由二嫂施玉梅抱着,小倪离开了那间潮湿、黑咕隆咚、乱七八糟的小平房,来到了温暖、亮堂、整洁的新厝———水门巷楼仔下30号。

  坐在旧房椅子上,等待着二嫂来抱她进新厝,小倪激动万分,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真的要搬新厝了,从此以后再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看着姐姐和嫂子帮她忙前忙后,搬这搬那,小倪忍不住问:“姐,快好了吗?快点抱我过去看看新厝吧。”被二嫂抱起的那一刻,小倪流泪了,“新厝,我来了。”

  坐在房门口,看着亲戚朋友忙着搬家具,小倪呆在一旁,自顾自地欣赏起自己的家来了。左瞧瞧,右看看,“这真的是我的家吗?怎么这么新,这么大?真是不敢相信!”她问正在安床的姐姐:“这是我的床吗?”

  看到水门社区洪红薇主任正在为她铺床单,小倪又一次流泪了。她说,她在水门社区住了十几年,洪主任对他们母子俩的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每次台风,主任必到家里去关心他们,平时还经常送些油、米之类的。如果没有洪主任多次调解、做同屋几个产权人的思想工作,旧厝不可能拆,就更不可能有今天的新厝了。“她想得很周到,帮我买了很多家具,连床单都买好了,让我有个全新的家,洪主任太好了。”

  听到屋里很多人围着新买的家具,叽叽喳喳地讨论着,小倪伸长了脖子,迫不及待地往里瞧。“来,我抱你进去,这就是你的新房了。”二嫂深知小倪的心意。半靠在床背上,摸着舒适的床单,看着焕然一新的家具,小倪的眼睛湿润了。正巧洪主任来帮她盖被子,小倪一把抓住洪主任的手,紧紧地不肯松开,像孩子似的哭得很凶:“谢谢你,洪主任,我终于有自己的家了。”

  为看新房跑着回家

  中午12点,晓明连蹦带跳回家了。走进家门,晓明有点陌生,瞧瞧台灯,摸摸衣柜,飞奔似的放下书包,脱下鞋子,跳到床上,蹦了起来。他太高兴了,自己有新家了。“我今天上课都没法专心,老想象着房子的样子。一下课,我就迫不及待地跑了回来。从懂事到现在,我记得我们搬了8次家,每次住的房子都是很旧很破的,漏水、阴暗。现在不但有新房,还有我自己的房间,社区阿姨还帮我买了台灯,学习桌,衣柜,床,我太幸福了。”

  这新厝来得真不易

  去年正月,倪秀婷的老公猝死,留下下身瘫痪在床的倪秀婷和正在上小学的晓明母子俩。连同婆婆一家十几个人挤在一间70平方米的危房内,房子摇摇晃晃,就连爬楼梯都能感觉到房子在晃。为了照顾小倪母子俩,今年夏季,鲤城区残联、鲤城区慈善基金会、海滨街道、水门社区、小倪同学会共同集资了3万元为他们翻建房子,并让小倪母子俩每月领到440元的低保金。

  看到小倪住进了新房,厝边们也为她高兴,纷纷跑过来帮忙。“以前真是可怜,母子俩挤在一间破房里,台风下雨天,水都积到床沿了,床上还得放四五个水桶。现在好了,政府真是在为民办实事。”厝边王阿姨说。

  由于房子产权复杂,有的想翻,有的不想翻,房子翻建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2003年,海滨街道和水门社区就对翻建危房一事进行了多次协调,终于在今年夏季达成了一个共识,政府拨款的那些钱用来翻建房子,但必须为倪秀婷和晓明保留两个房间,解决他们母子俩的住宿问题。

  现在房子建好了,他们搬进去了。水门社区主任洪红薇心中的那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倪秀婷母子的住宿问题一直是我的一块心病,居民们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社区最关心的。”洪主任说,知道社区要帮小倪买家具,小倪的同学庄春儿急忙掏出2000元来。

  海滨街道张聪坤副书记说,以前走访这家困难户的时候,看到这房子要塌,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如何帮助他们一直是我们街道工作的重点,政府这几年开展扶贫济困,给予弱势群体很大的帮助,实际上帮助他们应该成为政府的正常工作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