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部:我国科技经费管理存在八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5: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李仁主)“十五”期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保持了平均每年超过10%的增长速度,科技经费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通过近两年的科研专项经费审计和监督检查发现,仍然存在八大问题。就是:从课题经费提成用于人员奖励;课题依托单位从课题经费直接提取管理费;挤占挪用课题经费,超预算范围支出;违反规定自行调整课题经费预算;编制虚假预算,套取课题经费;课题结题后不及时财务结算,长期挂账报销费用;提供虚假配套承诺或配套资金不到位;课题经费脱离依托单位财务监管等。

  针对上述问题,科技部24日发出了“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国家科技计划课题经费使用和加强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主管部门和单位切实履行其管理和监督职责,逐步建立起分工负责、分级管理的科技经费监管责任制度。切实加大对所属单位的财务监管力度,杜绝本部门所属单位在课题经费管理和使用中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课题依托单位要认真履行对课题执行的日常监督管理职责,加强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今后再有类似问题发生的,将严肃处理并向社会公告。逐步建立绩效考评制度,为优化科技经费配置提供依据和支撑。

  科技部决定:从2006年开始,对课题结余资金问题,将在结题验收和专项审计中加大清查力度。对课题经费结余超过5%或结余在20万元以上的课题,必须将全部结余资金按原渠道上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