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墨龙公司狂骗2000人2亿元 14个骗子过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至今尚有1.013亿元未能归还,百多受害老人前往法庭旁听,书证物证摆满一间屋

  本报今日上午消息记者鲁钇山、实习生苏常报道报道:广州墨龙科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龙公司”),曾是广州城一度“声名显赫”的统领健康产业的“航空母舰”。而实际上,它却是整个广州变相传销的“龙头老大”。其诈骗数额之巨、行骗范围之广,不只在广州,就算在全国也十分罕见。在其行骗过程中,广州共有近2000名市民上当受骗,诈骗
总额竟达2亿元之巨。今日上午,墨龙公司涉嫌集资诈骗一案,在广州中院开庭,该公司14名主管人员及直接责任人一一过堂受审,数百名受骗市民参加了旁听,其中多数是头发花白的老人。

  书证物证摆满一间屋

  在2001年到2003年的广州,提起“墨龙公司”四个字,会让很多人肃然起敬,惟恐高攀不起。它的很多宣传口号,众多市民都耳熟能详:“开创健康食品及其酒文化之典型”、“一个以健康产业为龙头,集团化、多元化发展的墨龙航母”……在这样的宣传攻势下,近2000广州市民对墨龙公司的实力深信不疑,然后,为了赚取“年息100%、40%、15%(据起诉书)”的高额回报,他们毫不怀疑地把毕生的积蓄投进了墨龙公司。

  检察机关指控,至2003年9月案发时止,墨龙公司诱使1960名被害人投资人民币2.331亿元,根据被害人报案材料统计,至今尚有人民币1.013亿元未能归还。由于该案涉及受害人众多,仅书证、物证就摆满了整整一间屋,考虑到不少受害人要前往法庭旁听,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特意选择在第二法庭开庭。而今天的实际情况是,第二法庭之内座无虚席,第二法庭之外人头攒动。

  “总导演”王日升其人

  原墨龙公司的经理王日升,是本次诈骗活动的总导演。他是广东省遂溪县人,大学毕业,现年43岁。企业的宣传文章这样描述这位总经理:“在部队摸爬滚打了二十几年,脱下了军装后开始创业之路”、“热衷生物工程,投身‘蚂蚁产业’”、“捐助山区小学渐成经济强人”、“像一个经济战场上归来的胜利者,在他的身上写满了让人折服的自信”……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1年7月起,王日升在担任墨龙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实际运作的情况下,招聘人员先后成立了墨龙公司东风分公司、华海分公司、华信分公司等11家分公司。2002年7月,他又成立了无实际经营活动的广州佰涵贸易有限公司。由被告人李红云、郭英群等13人分别担任上述公司的财务、会计、策划、总监、部门负责人等职。排兵布阵已毕,这位“经济强人”便开始带着他的一帮虾兵蟹将,开始“呼风唤雨”、行骗江湖了。

  骗术可写一本“大全”

  其实,骗取投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完成这“光荣”的使命,墨龙公司的业务员们使用了种种骗术,这些骗术加起来,足以写一本“骗术大全”了。不过他们通常采用的,还是以电话通知中奖、社会调查等名义,约定被害人前往公司领取镜框、陶器等礼品,随后分别以年息100%、40%、15%的高额利润回报为诱饵,与客户签订购买合同、委托代销合同等,诱使受害人上当。除此之外,为了骗取更多人的信任,墨龙公司还经常举办各类活动,租用豪华写字楼,购买各种产品获奖的牌匾,聘请著名歌星做广告,甚至煞有其事地设置黑蚂蚁养殖基地、酿酒、水产基地。

  那些被骗的市民们,或向墨龙公司购买“拟黑多刺”蚂蚁代为饲养、或购买“墨龙玉液”等墨龙系列产品代销、或购买虚假的江西明月山实业有限公司股份,还有不少被害人购买了墨龙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强才持有的墨龙公司股份……通过这些方式,墨龙公司骗取了如上所述的近2000名被害人投资款人民币2.331亿元。

  这些被骗来的投资如何分配呢?扣除各分公司负责人及业务员20%-40%的提成后,其余款项全部交给王日升处理,在这位“经济强人”的巧手理财之下,1亿多元的损失至今无法追回。检察机关认为:王日升等14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王日升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应该受到更加严厉的惩处。

  

墨龙公司狂骗2000人2亿元 14个骗子过堂

  图:今天的庭审吸引很多受害人前来旁听。吴万生 摄

  法庭内外:被骗老人声泪俱下

  想保出王日升以讨回活命钱

  据悉,早在2003年9月,当众多被骗的市民知道王日升被刑拘后,连续多日前往市局经济侦查支队门口,一部分人强烈要求保出王日升,讨回原本属于自己的活命钱,另有部分人则要求立即逮捕王日升。不少人情绪失控,声泪俱下,恳求民警救救自己。

  而在今天的庭审中,旁听席上的一些受骗老人悄悄地说,他们想保出王日升,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担心一旦王被判刑,所有的钱物要上缴国库,自己将血本无归。

  据了解,墨龙公司从2003年4月就开始发不出钱来了。家住海珠区的中年男子钟某一开始投入了十几万元,结果只剩下1万元左右,去公司追讨了30多次,都没有拿到钱。日升被抓后,他更是觉得追讨无望,时时跟人说“不想做人了”,还几次想“找个楼顶跳下去算了”,幸亏被朋友及时开导和制止了。

  被骗的人中,不光有广州人,从四川到广州看望女儿的老人张某,在短短的探亲行程中竟然也上了当。在今天的法庭外,说起这个“投资”,他一脸后悔,因为女儿在广州住,老人在2002年来广州探亲,随后获悉了墨龙公司,被该公司高回报的广告所诱惑,老人便将女儿给的养老钱15200元投了进去。投资一个月后,墨龙公司人员告知老人有利息了过来拿,老人兴冲冲地赶来时,该公司的人员又劝说他把利息投进去,以后便每逢到分红的时候都如法炮制。就是这样,老人一分钱没到手,直到墨龙公司出事。本案目前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庭审直击:大骗子王日升冷静为己作无罪辩护

  今日上午9时30分,经历了忙碌的审查旁听证、宣读法庭纪律、稳定法庭秩序等一系列复杂的工作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于正式开始审理本案。

  随着主审法官的一声传讯,手铐撞击声从法庭外的走廊尽头响起。眉清目秀的王日升与其他13名被告人被依次带进法庭,逐个接受审问。首先提审的是第二被告李红云,面对指控,她表示,作为公司财务人员,她只是按照老板的要求行事,对具体的帐目往来不清楚。

  而在此前的庭审中,一手将墨龙公司“拉扯”大、并组织策划了这场“超级骗局”的王日升非常冷静地为自己作无罪辩解,还与公诉人唇枪舌剑地展开辩论。

  王日升首先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是犯罪,检察院的认定是错误的。他还认为墨龙公司的集资行为是可行的,是经过实地考察作出的决定,而且他们一直在给投资人返还投资,之前已经退回了一些,就在他们想逐渐还本付息时就被抓了。王日升还说,他每天都在想怎么把钱还回去,只是没有能力。听了这些,旁听的群众大多嗤之以鼻。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