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拍卖活动频频 艺术品市场成为投资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5: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温州1200亿热钱涌入

  “最近艺术品投资市场可能会有一笔1000亿的热钱流入,这笔钱来自温州财团。”一位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消息得到了中贸圣佳国际拍卖公司总经理易苏昊的证实:“确实如此,温州财团做房地产生意的资金有7000亿,现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大概有1200亿闲置下来,这些地产商将把这笔钱投向艺术品市场。”

  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有实力的富豪很多比较偏爱艺术品收藏,或者为了欣赏把玩,或者是为了投资,或者兼而有之。“但江浙一带的财团尤其喜欢艺术品投资,这与他们敏锐的商业嗅觉有关系。”这位人士强调,江浙地区资产排在前10位的企业家都在投资艺术品,例如南京天地集团的杨休、浙江徐龙集团徐其明、浙江金轮集团的陆汉振等。

  这位知情者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在荣宝拍卖公司的一次拍卖会上,一位温州地产商对一件起拍价100万元的拍品,第一次举牌就直接喊到“500万”!当时全场一下子鸦雀无声。

  南京书画拍卖继续升温

  年底前,石城各大拍卖公司开始集中火力举行书画艺术品大拍,记者采访了解到,大规模的书画拍卖眼下热度不逊于房产、二手车等拍卖活动。江苏联合拍卖有限公司在28日举行秋季名家书画精品拍卖会,拉开江苏秋拍的序幕。这次拍卖以金陵画派为主力,并涵盖了海派、长安画派等代表人物的作品,以及当代中青年画家的作品近600幅,起拍价从无底价至15万元不等。其中起拍价最高的是两幅钱松喦的国画作品,起价达15万元。其中一些名家作品均以“无底价”的形式起拍。据介绍,目录刚印好,已经发放了几百份,其中外地客人拿走了两百份。对这次大拍感兴趣的既有普通本地市民,也有相当部分的书画拍卖会熟面孔。接下秋拍接力棒的省拍卖总行也会在12月份举行今年规模较大的一次书画拍卖会,已经有人前来咨询。

  艺术品投资要规避风险

  中联国际拍卖公司书画部总监夏锄告诉记者,现在艺术品真正投资者也不过1000多人,在拍卖场所一些熟悉的面孔频繁出现,江浙富豪现在像炒房子、炒股票一样炒艺术品。比如,他们对某个画家的作品感兴趣,就会不管多高的价位先把这个画家所有的拍品买断,再囤积起来,然后再抛出,结果就导致这个画家拍品比市场实际价位要高。

  艺术品投资收益和风险并存,遇到珍品可以一夜暴富,遇到赝品可以让人倾家荡产。面对纷杂的市场,作为投资者怎样规避风险?《中国艺术市场》总编刘心亮认为,投资者针对拍品应该先在学术上请教一些专家,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和价格在很大程度上成正比,书画方面可以请教中央美术学院的教授等。然后再向有关的懂艺术品市场行情的人请教。但遗憾的是在现在的艺术品市场中,一些艺术批评家只懂艺术,不懂市场,而有的批评家则把艺术品的学术价值和市场价值对立起来,对艺术品的价格不能有较为准确的估计。他认为,这是一个难题,投资人应该有思想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