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梅玉荣与广外学生探讨集体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精神不过时形式可变通

  本报讯记者夏杨、余颖报道:“‘草原英雄小姐妹’精神的实质———集体主义永远不过时,但体现集体主义的行动可以变通。”“年轻人提倡见义勇为,更提倡‘见义智为”!”昨日下午,“草原英雄小姐妹”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面对面,探讨新时期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

  年轻的大学生从自己的角度提出问题,寻求英雄姐妹这代人的答案。龙梅、玉荣奋不顾身保护集体羊群的故事,又把他们带进了那个年代,会场里的大学生神情专注,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暴风雪中还守护着羊群,当时不怕吗?”“夜里我真的听到狼叫的声音,不过那时只想着要聚拢羊群,别的什么也没想……”

  ———“我的父母从报纸上看到你们来广州,非常激动,像对明星一样。你们那时也追星?”“追啊。雷锋、黄继光,我们那一代就是在英模故事中长大的……”

  时下是市场经济,讲得更多的是竞争,在年轻人看来,这时重提“草原英雄小姐妹”是否必要?记者在昨日活动中发现,学子们对“小姐妹”是欢迎的,并为这个40年前的故事感动着。主持主题团日活动的王天杨同学告诉记者,她在小学音乐书里就学过小姐妹的歌谣和故事,印象很深。也有些学生以前对龙梅、玉荣的故事不了解,但看到这几天的报道,非常感动,觉得这样的集体主义教育非常及时必要。

  

龙梅玉荣与广外学生探讨集体主义

  图:座谈会座无虚席,部分学生站着听“小姐妹”的谈话。本报记者阙道华 摄

  本报昨天报道了当年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来到羊城与社会各界交流,以她们的精神鼓舞人们。并请读者参与“集体与奉献,你会怎么看?”的讨论,读者反响热烈,发来大量短信表达看法———

  事迹载入史册无畏精神永恒

  134×××××638:时势造英雄,环境能改变一个人。我为处于农村经济贫困地区的孩子的家长呼吁,要注重孩子童年的心理发展。

  136×××××203:41年了,“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当年冒着风雪勇救公社羊群的英雄故事,至今仍在激励着我们。不管时代怎么变,我认为,“草原英雄小姐妹”的事迹将永远载入史册,她们爱集体、无私无畏的精神是永恒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