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帮村民致富奔小康而累倒 感动!我们的"富民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6:36 温州新闻网

  一个小山村的干部累得病倒了,全村人既凑钱治病又守在病房门口———

  这个金秋时节,一个响亮的名字经媒体报道后,在瓯越大地传诵开来。他就是永嘉县山坑乡九降村党支部书记郑九万。

  郑九万是为了帮助村民致富奔小康而累倒的,他在村支书这个岗位一干就是整整18
年,为村民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实事。他的累倒牵动了乡亲们的心,村支书和村民之间演绎着一曲感人至深的故事。

  昨晚,当记者前往医院采访时,手术已获成功的郑九万静静地躺在病榻上,虽然依然十分虚弱,但神志已清醒。这令村民们十分欣慰,他们的好支书从死亡线上回来了。担任村支书18年,郑九万带领村民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实事,深孚众望,不料自己却累倒了九降村是永嘉县一个偏远山村,四面环山,全村40多户人家200多人。从1987年开始,郑九万已连续担任了5届村党支部书记。他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每件事都做到了村民的心坎上。

  村民们都说:“郑九万干村支书18年,年年都为村民办实事,在村里的威信很高。”

  作为村支书,郑九万是热心的。村妇女主任陈菊蕊的丈夫因骨质增生要做手术,郑九万二话没说,把自己积攒的2180元送到陈菊蕊的家里,这可是他准备为儿子娶媳妇的钱啊;台风期间,郑九万腰椎间盘突出,身上打着石膏,可他却没病似的,跟村民们一起抬石头挑泥土抢修塌方道路;村里有一老人晚上发高烧,儿子又外出打工,老伴在一旁干着急,郑九万知道了,就背着老人赶山路送到镇卫生院,路上走了1个多小时。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郑九万是负责任的。为了帮村民增收,去年他发动村民栽种青椒等高山蔬菜,有些村民思想一时转不过弯来,他就耐心做工作,分析种植高山蔬菜带来的好处,盘算经济效益;5年前,他为村里引进了红柿苗。如今,村民们收入增加了,才体会到郑九万的良苦用心。

  在郑九万的带领下,九降村这个闭塞的山村用上了电、喝上了自来水、通上了公路。他病倒前一个星期,村里的机耕路土方工程刚刚完成,为了给施工人员结账,郑九万连续4天4夜没好好睡过觉,办法几乎想尽了,终于筹齐了几十万元的缺口经费;就在他病倒的前一个晚上,他还和村干部开会到夜里12时,商讨建设高山红柿基地一事。

  然而,郑九万始料不到,病魔正一步步向他逼近。

  10月5日凌晨4时,郑九万突然头痛欲裂昏了过去。村民们连夜把他送下山来,当天下午住进了市二医,医生诊断为突发脑血管破裂形成动脉瘤,生命垂危,第二天一早就需动手术。手术等费用初步估计最少需10多万元。这个仅40户人家的小山村,听说郑九万的病情危急,一夜间硬是凑足了6万元,天没亮就把钱送下山消息传回村里,村民们也开始着急。郑九万的两个儿子都在外打零工,家里也不富裕,10多万元的手术费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如果村里有钱也能帮他渡过难关。但九降村属于贫困山村,村里人大都外出打工,剩下的老的老,小的小,仅有50多人,再加上这几年一直在建设基础设施,集体账本上没有一分钱。

  村民刘良利借钱在家办了个养鸡场,前不久刚刚卖了成鸡,买进一批雏鸡,留了7000元准备买饲料。顾不上雏鸡们正等着长肉,他将7000元一分不留地拿了出来,后来又把借来的准备交电费的100元也送来了。

  村里另一个养鸡户刘良平,自己存钱不多,硬是跑遍了亲戚朋友,借来1万元;70多岁的村妇女主任陈菊蕊送来了她攒下的逢年过节女儿给的1300多元的零花钱;村里有名的困难户刘宋云自己患有严重肝腹水,平时卖鸡蛋、红柿、大豆攒的钱也不过300多元,也全都托人带到了医院……不少村民把留着买生活用品的钱都拿出来了。

  短短一个晚上,这个只有40户人家的小山村,硬是凑齐了6万元手术费。山里交通不便,下山不容易,为了不耽误第二天支书做手术的时间,村民天没亮就下山,赶了1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山下最近的碧莲镇,待邮局一开门,就把钱汇到了市二医。手术期间,村里能走动的村民几乎都来了,在手术室门口静静地等候着,当听说手术成功时,不少人“哇”地哭了

  10月6日上午10时许,温州市二医手术室外聚集了30多个人,他们或坐在走廊上,或靠在墙边,一看打扮就知道是从山里来的农民。他们都是赶来探望郑九万的九降村村民。村里平时留守的村民只有50多人,能走动的差不多全来了。他们只是想看看郑九万,祝他手术成功,身体安康。

  原定3个小时的手术整整做了9个小时。但村民们一步都没有离开,一直陪着他守在手术室外,饿了就分着从家里带来的麦饼吃。

  村委会主任刘建鹏的手机一直打到没电为止,都是留在村里的村民打来询问的。留在村里的人都守在村里的公共电话旁,问的都是“支书脱险了吗”、“手术成功了吗”、“怎么会要这么长时间的手术啊”……

  第二次手术的时候,郑九万被推着进手术室的路上,在经过楼下通道时,村民们都远远地避到了门诊部的大厅里,偷偷张望,默默祈祷;很多人在支书的担架过去后,默默跟随在后面,直到看见郑九万被送进手术室。

  做完手术,手术室的大门一打开,手术室外焦灼守候的村民们,就立即走进手术室,围住郑九万。“支书,你好吗?”大伙儿不约而同地齐声问候郑九万。郑九万艰难地睁了睁眼睛,看了大伙儿几眼。经过两次长时间手术的他,此刻已十分虚弱。

  从医生那里终于得到消息:手术已经完成了!听到这一消息,一些村民“哇”地哭了,大伙儿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纷纷站起来,又聚到门前,通过玻璃窗向手术室里张望。村民刘光山立即打电话,将消息告诉村里留守的老人。

  郑九万的主治医师、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脑外科副主任医师孙军说:“第二次手术很成功,整整进行了大约5个多小时,肿瘤已成功摘除,目前病人状况良好。”社会各界深为郑九万的事迹而感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至今已募捐13万元。大家惟一的目的就是,好支书早日康复出院郑九万住院至今,社会各界和热心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永嘉县山坑乡汤店村一村民长期在外经商,头天刚刚回来还没来得及回家,就到医院送上1万元。市慈善总会资助了5000元。鹿城区慈善总会送上特批的1万元援助款。永嘉县电业局240多名党员共捐得爱心款15542元。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市公司及其下属永嘉支公司将10520元党员职工捐款送到了医院……目前,社会各界对“富民支书”郑九万的捐款已超13万元。

  大家是为这位村支书的事迹而感动的,惟一的目的就是祝愿他早日康复出院,继续为村民做好事实事。(常玉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