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外交部:中俄建立热线联系应对松花江水体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7:3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孙侠 李忠发)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4日在记者会上说,中俄双方均表示将密切配合,以应对松花江水体污染可能造成的影响。

  他说,中方非常重视这次污染可能给邻国俄罗斯带来的危害和影响,为此,中方已经数次向俄罗斯方面通报了松花江水体污染的有关情况。中国国家环保总局还在24日上午向俄罗斯驻华使馆全面详细地介绍了有关情况和各种检测数据。

  刘建超指出,中俄双方都非常重视这次重大污染问题,双方将及时通报有关信息,还将建立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之间的热线联系。他说,中方正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监控,加强治理,加强对水质的监测,以期能够使污染造成的危害缩小到最低程度。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报道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22日晚发出最新公告,决定于23日零时起正式停止市区自来水供水的公告。公告称,根据黑龙江省环保局监测报告,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爆炸后可能造成松花江水体污染。为了确保哈尔滨市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市政府决定于11月23日零时起,关闭松花江哈尔滨段取水口,停止向市区供水,具体恢复供水时间另行公告。

  松花江最终汇入黑龙江(俄罗斯称“阿穆尔河”)。俄罗斯媒体因此对松花江水质甚为敏感。公告发出后,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随即以“中国承认阿穆尔河支流松花江被污染”为标题做了报道,称“黑龙江省政府承认,四天停止供水与汇入阿穆尔河的松花江可能遭受污染有关。污染是13日吉林一

化工厂爆炸后引起的。而早些时候,政府将停水原因解释为管道修理。松花江在哈巴罗夫斯克地区注入阿穆尔河。中国外交部暂时未回答事故对哈巴罗夫斯克及其他阿穆尔河下游地区的威胁程度如何”。

  俄罗斯俄塔社11月22日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远东分会会长达尔曼表示,污染物质流入松花江,将在3~4天后抵达哈巴罗夫斯克。他称,苯是“强致癌毒素”,在河水中的剂量即便很小也很危险。他表示已经通知俄有关部门应在哈巴罗夫斯克用水上采取预防措施,并以公函询问中方流入松花江的化学物质的种类和剂量。对此,俄罗斯《导报》也刊登了题为“生态事故的威胁:来自中国的有毒物质可能毒害阿穆尔河”的报道,称“生态学家不排除阿穆尔河支流可能发生化学污染。哈巴罗夫斯克位于可能的污染源只有几百公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