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溺水预防国际研讨会开幕 呼吁建立国际合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17: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1月24日消息(记者 莫玉玲)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澳大利亚M0NASH大学伤害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举办的溺水预防国际研讨会11月24日在北京开幕,80多名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加强沟通和合作,建立持续的国际合作机制,促进我国的溺水预防和控制工作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伤害逐步成为我国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已经位居全
部死亡原因的第五位,且仍然呈上升趋势。其中,在各类伤害中,溺水是导致我国人群意外伤害致死的第三位原因,0-14岁年龄组是第一位死因。据卫生部的估计,全国每年有5万7千人死于溺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代表Christian Voumard博士在研讨会上介绍说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江西省在最近开展了一项溺水调查,将提供更多的信息,为开展溺水预防提供依据。”

  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Henk Bekedam博士认为,国际经验证实学会游泳是最好的预防溺水的措施,教会儿童必要的游泳技能是控制儿童溺水死亡上升趋势的很好例子。

  澳大利亚MONASH大学伤害研究中心主任Joan Ozanne-Smith教授指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一个非常好的促进溺水预防的机会。她说,100年以前的澳大利亚的溺水死亡率和今天中国的溺水死亡率很相似,1956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的奥运会,提高了儿童学习游泳的兴趣,增加了安全的游泳设施,使得溺水死亡率随之大幅度下降。澳大利亚现在是全球溺水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几乎比中国2004年的溺水死亡率低4倍。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由于伤害预防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卫生部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将把溺水作为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项目的重点领域开展相应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