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毅称中日领导人会晤应有助于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2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今天应邀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说,中日领导人会晤应能有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不应是仅仅做给外界看。

  有记者问:尽管中日之间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两国领导人能否像其他国家一样互访并举行会谈?

  王毅说,中日两国是邻国,我们一直希望实现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会晤,但这种接触不是为了见面而见面,也不应是仅仅做给外界看。在当前两国政治关系处于不正常的情况下,会晤应能有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有助于克服两国关系中的政治障碍,有助于增进双方的相互理解,有助于得到两国人民的支持和欢迎。

  他还指出,在区域合作上,中日两国各有所长,完全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东亚合作乃至亚洲一体化进程。在此问题上我不认同中日存在竞争或对抗的说法。我们始终欢迎日本能为亚洲的发展与繁荣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如果

中日关系能够回到健康发展轨道,两国在地区问题的协调与合作将展现更广阔的前景,这不仅符合双方利益,还会得到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欢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