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首次完成“一揽子立法框架”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22:5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4日电(记者季明)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24日公布其在地方立法方面的最新试点成果。

  在过去一年半里,上海市人大对所有相关的地方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清理,最终形成包括219件近期、中期和远期建议立法项目及其配套规范性文件在内的立法框架,从而完成上海地方立法机关首次建立“一揽子立法框架”的试点。

  过去的地方立法主要通过“部门立法”的形式,最终形成的地方性法规从起草到内容往往也只牵涉到个别政府部门,但此次上海对传统模式进行了全面创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说,围绕一项重大主题,进行“一揽子立法框架”的设计,有助于改变过去立法分散凌乱、不成体系的不足,促使不同政府部门所建议的立法草案相互“兼容”。同时,通过法律来调整和保障地方的发展战略,也将成为政府公共行政手段之外有益的补充。

  上海市人大从去年5月开展《上海市促进科教兴市战略实施的地方立法框架》课题研究,组织了教委、科委、发改委、人事局等23个政府部门,分别围绕科技、教育、人才、知识产权、信息化、产业发展、投融资、公共财政引逼机制等19个分课题进行立法研究。

  根据立法框架,《发展循环经济若干问题的决定》将是框架中最先酝酿的立法项目,上海立法机关争取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形成较为成熟的立法草案。在2005年至2008年间上海将完成11项科教兴市重点立法项目,2008年将形成《终身教育条例》、《科技资源共享促进办法》和《创业投资条例》等3个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草案。

  除47件建议近期抓紧起草的立法项目及其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外,上海促进科教兴市战略实施的地方立法框架还包括38件建议抓紧调研的中期立法项目,以及134件目前立法条件尚未成熟、需要作前瞻性研究的建议适时开展立法课题研究的远期预备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