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专家称人禽流感疫苗临床研究需9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1:28 竞报

  本报实习记者倪乐报道 “简单地说,人用禽流感疫苗就是在‘鸡蛋’中培育出来的。”记者昨天采访了农业部9个定点厂家之一的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了解到人用禽流感疫苗原来是从鸡胚中培养出来的,疫苗的价格不会高于平常使用的流感疫苗价格。

  毒株放入鸡胚培育疫苗

  针对前些日子国外媒体报道的,从八角茴香中提取的莽草酸是世界上对付禽流感的唯一武器。记者了解到“禽流感疫苗的生产是不需要八角茴香的。”科兴公司宣传部门的吕争优告诉记者,“目前人用禽流感疫苗用的毒株,是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化实验室NIBSC,从世界的各个禽流感疫区采集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然后采用反向遗传技术,将禽流感病毒的高致病性去掉以后,再将毒株放入鸡胚中进行培育的。”

  志愿者由临床

医院招募

  人用禽流感疫苗于11月22日批准进入第一阶段临床研究。疫苗在上市前需要完成临床研究,目前已经通过鸡、雪貂和小鼠的致病性测试,通过WHO生物安全性评价,生物安全等级确定为II级,可以在一般的控制条件下大量制备大流行流感疫苗。第一阶段临床研究全部完成时间需要9个月,但在3个月左右能得出初步结论。至于具体的上市时间现在还不无法确认。

  记者还从吕争优那里了解到,疫苗在临床阶段将要招募100个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而所招募志愿者的招募条件和招募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将根据疫苗的研究进程,应该由进行临床研究的医院来最后确认。

  生产过程中不会感染人

  “生产过程不存在被感染的可能。”吕争优说:“由于

病毒的高致病性的部分已被去掉,所以疫苗本身也就不具备传染性的,自然就不会被感染了。至于生产工人要抗菌的防护服只是主要还是为了卫生,而不是为了防止病毒传播。”

  吕争优还告诉记者:“在人用禽流感疫苗进入量产阶段后,那些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生产线就可以用于生产人用禽流感疫苗。科兴现在的生产能力为年产200万支,至于疫苗的价格设计不会超过现在的季节性流感疫苗价格。”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