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车不离“便民百宝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46 沈阳晚报

  “让你妈周末陪你去图书馆吧。”李铁军再次拒绝了7岁儿子文博的请求。两个月来,他仅送儿子上学一次,不是他不愿尽作父亲的责任,一切都因为他是一名普通的公交司机。

  李铁军是203路一名公交司机,在线路上被大家称做“双百”驾驶员,一百是他驾驶的车上有一便民的百宝箱,二百是他知道百余条公交车的走向、换乘,他在为外地乘客答疑的同时还用纸条写明换乘地点车次等。昨日,记者以乘客的身份对这辆车的服务进行了暗访

  记者在终点站艳粉街上车。刚上车便发现这辆公交车与其他车辆不同,在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方写着“温馨提示:您能为需要帮助的人让座吗?203路078车李铁军祝您出行平安”等字样,让人看了就很舒服。而在前门附近,放着一个“百宝箱”,记者看到“百宝箱”内装有儿童的玩具、针线、药品等,以备乘客急用。

  “请问想倒4320小公汽在哪站下车?”一位乘客刚上车便询问道。李铁军立即告诉他可以在天华医药车站换乘。一路行来,只要乘客询问相关换乘的公交信息,李铁军都能够对答如流。此外,每每有老年人上车时,李铁军都能主动地对乘客说“哪位乘客少休息一会,给岁数大的让个座,谢谢。”在他的倡议下,好多乘客都主动起立让座,文明的氛围在车辆上蔚然成风。

  203路车队队长赵万侯告诉记者,李铁军是一名共产党员,开车13年,由于他在岗位上表现突出,被评为“雷锋式好司机”、“星级驾驶员”、“沈阳市劳动模范”等称号,今年还获得了“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为了照顾车队内年轻的驾驶员,每到过年过节时,铁军都主动申请加班,连续五年的春节他都是在线路上度过的。”赵队长感慨地说。

  “作为一名公交司机,愧疚和感动是我最大的感觉。”李铁军告诉记者,愧疚的是长期以来自己只顾工作,对父母、对爱人、对孩子却抽不出时间照顾,所有大量的工作都由爱人一人承担。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他是无法干好这份工作的。感动的是,如果不是单位领导及同事对他工作上给予的认可,他也不可能获得如此高的荣誉。本报记者吴妍焱实习生王璐记者电话:8166627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