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悲剧折射农民医疗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46 天津日报

  23岁的魏珍坐在浙江台州医院路桥分院重症监护室门口的草席上,已经不分昼夜地守候了20多天。几乎每一天,她都在愧疚和期待中度过。

  她愧疚自己和家人,20几天前因为无力承担巨额的治疗费用,放弃了对母亲尤国英的治疗,绝望之下将她送到殡仪馆等死。如今,被重新送回医院的母亲仍在重症监护室内昏迷不醒。

  魏珍的母亲叫尤国英,一位从四川农村来到浙江台州打工的46岁妇女。10月24日,尤国英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送台州医院路桥分院抢救。因无力承担巨额治疗费用,家人放弃了对她的治疗。出租房房东忌讳“人死家中”拒绝接纳,走投无路,10月27日亲人将她送往殡仪馆。

  魏珍向记者回忆说,那天在殡仪馆,负责人蒋云龙发现母亲一息尚存后,立即吩咐工作人员报警并致电120。“蒋主任当时对周围围观的人说,‘大家出一份援手,救救她!’他带头向我们捐助了1000元。”不到10分钟,大家便捐了3380元。“我们想给他跪下,被他制止了。”说到这里,魏珍的两行热泪簌簌流下。

  当晚,魏珍和她的父亲哭了一整夜。“我们良心上怎么过得去啊,这些素不相识的叔叔、阿姨们都慷慨解囊救我妈妈,而我们做儿女的却……”她说。自己去年生病住院时,母亲寸步不离地守候在她身边,一直到她康复出院。而她和家人却仅仅因为母亲只有10%的救治希望,仅仅因为没有钱,放弃了继续抢救的念头。

  魏珍的父亲魏德明这些天牙龈肿得老高,却舍不得花一分钱买药。是他最终拍板把未亡的妻子送往殡仪馆,魏珍说,20多天来,他没有合过几次眼。这位老实巴交的农民瘫坐在草席上,只是一个劲儿地喃喃自语:我对不住你,没让你过上一天好日子……

  2003年,尤国英跟随丈夫魏德明到浙江台州打工。魏珍说,父亲来台州后在这里帮人分拣垃圾,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可以拿到20元的报酬。在四川农村,一家人种田、养几头猪,一年下来赚的钱仅够换盐和其他基本生活用品,几乎没有什么结余。因此,这在魏珍的家乡人看来,是一份高报酬的好工作。于是,2003年底,魏珍的弟弟、丈夫和她自己,也相继从家乡四川内江市永安镇石板村来到了这里。

  “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啊。”魏珍悔恨中夹杂着无奈。她说,母亲脑溢血突发后,入院3天就花去1万多元医药费,其中第一天就花了5000多元!这1万元,是全家在台州打工两年所有的积蓄。“我们再也筹不到医疗费了,只好放弃治疗,打算把母亲送回四川老家。可是,回家路太远,怕母亲撑不到这个时候啊。”

  尤国英悲剧折射出农民医疗窘境。今年两会期间,卫生部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有约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29.6%应住院而不住院。有70%以上的农村人口是在家死亡的。“为什么不少农民最后都死在家里?看不起病。”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对记者说:“小病扛、大病拖,实在不行就往家里抬,在农村这是许多农民无奈的选择。”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柴骥程张乐

  (据新华社杭州11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