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防禽流感鸟市全要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46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李海燕王月】昨天,市政府发出《关于加强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的通告》,为进一步加强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工作,确保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饲养的禽类(包括鸡、鸭、鹅、鸽等),由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实行强制免疫,免疫率要达到 100%。同时,本市要关闭鸟类交易市场,暂停举办人与禽类密切接触或有可能造成疫病传播的任何活动,如信鸽竞翔、信鸽训练飞行、广场鸽放飞等。通告特别指出,对任意抛弃病死家禽、故意传播动物疫情的单位和个人,由畜牧等部门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
刑事责任。

  宾馆饭店不准加工活禽

  根据市政府的通告,本市从事禽类养殖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主动向当地畜牧兽医管理部门报告饲养的禽类品种和数量,自觉接受强制免疫,并严格按照动物防疫和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及技术规程做好消毒和隔离工作。居民(村民)委员会要积极配合各区县、乡镇(街道)政府,推进强制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密度达到 100%。在城区(中心城区和其他城市建成区、风景游览区以及其他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范围内,严禁饲养鸡、鸭、鹅、食用鸽以及其他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的禽类,一经发现,由市容管理部门依法处理。鸽、观赏鸟类饲养单位和个人要采取环境消毒和限飞措施,防止疫病传播。

  通告要求,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加强对强制免疫效果的监测和出栏禽类的检疫,并切实做好动物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的预测、预报工作。对不接受监测和检疫的养殖场(户)强制进行监测和检疫。任何单位和个人严禁从疫区采购和调入禽类及其产品。经营的禽类产品必须持有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小包装禽类产品外包装应有动物产品检疫合格标识。本市要暂时停止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出售活禽;禽类屠宰实行定点措施,暂时停止宾馆、饭店、超市、集贸市场及熟制品加工厂(户)屠宰加工活禽。对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工商、卫生等部门依法查扣处理。占路、非法聚集点出售屠宰加工活禽的,由城市综合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扣处理。禽类定点屠宰加工厂必须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经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审查合格;进厂的活禽必须持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屠宰禽类由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负责实施检疫。

  外埠运禽车进津走指定通道

  通告指出,从外埠运载禽类及其产品的车辆进入本市,必须经指定的检查消毒专用通道检查和消毒后,方能入市或过境。外埠进津检查消毒专用通道包括:津霸公路王庆坨通道、 205国道中旺镇韩庄子通道、 104国道静海九宣闸通道、静文公路静海王口通道、津歧公路大港马棚口通道、汉沽汉南路通道、 205国道宁河芦台通道、津围公路蓟县下仓通道、邦喜公路蓟县马伸桥通道、通唐公路宝坻史各庄通道、京津公路武清大孟庄通道、津港公路津南老左营通道。其他道路一律禁止运载禽类及其产品的车辆通行。各指定检查消毒专用通道的动物防疫监督检查人员,对运载禽类及其产品的车辆进行检查和消毒,合格的签发通行凭证。严禁无检疫合格证的禽类及其产品进入本市和过境。对未经检查消毒专用通道进入本市的禽类及其产品和车辆,在运输环节由畜牧、公安、交通、公安交管部门扣留封存;禽类产品在集贸批发市场、超市环节由工商、质监部门扣留封存;在宾馆、饭店、餐饮店环节由卫生部门扣留封存;对扣留封存的禽类及其产品,立即交由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实施检测,并依法进行处理。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严禁境外疫区禽类及其产品进入本市。

  不明原因发热病人要及时诊断

  通告还指出,各医疗卫生单位及流感监测点要加强对人感染禽流感的监测和预警,一旦发生禽类疫情要对有关密切接触者及时进行医学观察,对与禽类有较多接触且伴有不明原因发热的病人,要及时进行诊断,并视情况采取留院观察、隔离治疗等措施。凡与禽类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要加强自我防护,一旦出现类流感症状,应立即到卫生部门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自觉服从卫生部门采取的有关防治措施。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候鸟的观察和监测,发现有候鸟异常死亡等情况,要立即向畜牧兽医管理部门报告。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禽类或与禽类密切接触人员有异常情况的,也应立即向畜牧兽医管理部门或卫生防病部门报告。各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和卫生防病部门接报后,应当立即查实、迅速处置。

  通告明确,市政府将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并充分利用媒体、网络、热线电话、宣传挂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市民进行宣传,引导市民增强健康消费意识,注意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安全食用禽类及其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