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津城创模百姓享五大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46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李海燕通讯员党金生】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创模各项指标全部达到考核要求,城市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环境管理得到突破性加强,环境保护获得突破性提升,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特别是给老百姓生活环境带来了五大变化,让人们真正感到身边环境的变迁。

  【饮水更清澈】

  本市实施了以水源保护和河道治理为重点的碧水工程。创模以来,本市投资 24亿元全力做好引滦水源保护,使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保持 100%。先后对津河等 14条 191公里河道实施综合治理,实行沿河截污、清污分流,城市水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2003年,二级河道整治获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04年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 100%。

  【呼吸更清爽】

  本市实施以改燃和控制扬尘为重点的蓝天工程。近年来本市建筑施工和道路改造大规模增加,家用机动车成倍增长,燃煤量持续增大,给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带来巨大压力。对此,市政府全面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创模中共完成 5735台 10吨 /小时及以下燃煤设备改燃和拆除并网工作,施工、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环境空气二级及二级以上良好天数的比例由 2001年的 47%增加到目前的 81.7%。

  【生活更安静】

  本市实施了以控制噪声为重点的安静工程。在创模中,本市完成了噪声功能达标区划工作,对各类噪声进行专项治理。开展了安静居住小区创建活动,建成了 63个安静居住小区。连续多年在中高考期间对火车、 120救护车等噪声源采取禁鸣措施。目前城市区域环境噪声、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声级分别为 54.9分贝和 68分贝,比 2001年下降 0.3分贝和 0.6分贝,城市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到 80%。

  【生态更和谐】

  本市实施了以综合治理小化工为重点的工业污染防治工程。针对小化工污染问题,市政府相继下发了《关于对小型化工企业污染实行综合治理的通知》等政令,对小化工企业实行了 24小时监督,建立了专群结合的执法监督机制。同时投资 5000多万元,完成了沟渠、坑塘的环境改造、生态恢复工作。 2003年以来,全市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1160件,依法取缔、关闭、停产治理 515家环境违法企业。坚持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公示制,严格新建项目的环保审批,三年共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 757个。本市环保部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及“ 12369”环保热线投诉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维护了群众的环境权益。

  【市容更宜人】

  本市实施了以改善城市面貌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创模期间,本市综合整治了 170条主干道路、 19条放射线、 15个重点地区和 360多条次支道路,乱摆乱卖、马路餐桌和占路作业等违章行为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实施了旧楼区综合整修工程,整修旧楼小区 493片、 1413万平方米,硬铺装 1025万平方米。成立了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修复机构,大批历史风貌建筑得以保护和修复。旧楼区环境整治和五大道历史风貌保护被评为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同时广泛开展了卫生城区创建活动, 2004年塘沽区、大港区和宝坻区城关镇分别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区、国家卫生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