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又现怪姓———第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46 每日新报

  读者华彬提供信息(信息费 99元 +价值 66元宝颜美容美发美体卡):

  司马、欧阳这样的复姓不少见,可是很少有人知道“第五”这个姓氏,就连姓氏专家谢钧翔先生闻听此消息都感到惊奇。

  新报记者李柏彦

  昨天 16: 00左右南开区王顶堤附近

  这位姓“第五”的小姐今年 20岁, 2002年从老家宁夏吴忠来到天津上学,从学校毕业后,她就留在天津工作。

  昨天下午,记者在“第五”小姐的工作单位见到了她。得知记者对她的姓氏很感兴趣,她有些不好意思。“从小到大,每当陌生人听到我的姓氏时,他们都不禁要多问几遍,很多人都不敢相信。最初我也觉得有些奇怪,不过时间长了也习惯了。从小学到中学,同学和老师都省略掉我的姓,直接称呼我的名字。后来工作之后,同事们才开始直接称呼我的姓。”第五小姐说,长这么大,已经不知道有多少人跟她咨询过“第五”这个姓氏,不过她也不知道自己这个姓氏有什么典故,自己的父亲也没有提过。她父亲那辈有兄弟姐妹 8人,到她这一辈儿还有 3人,从小到大,除了这些自家人,她再也没有遇到过和自己同姓的人。她曾经在《百家姓》里查过,她这个姓属于复姓,在《百家姓》里有相关记载。

  虽说特别的姓氏总让她在自我介绍时都说几遍,但这份特别也有不少好处。首先,只要她介绍一次,大家都会记得,此外她从来不用担心会遇到同名同姓的人。对于她的姓氏,她的同事也都觉得很新鲜。同事华先生说,在认识她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还有人姓“第五”,其他同事也都觉得很稀奇。

  热线·追溯

  第一到第八都曾是姓氏起源于秦朝属田姓演变

  河南中原姓氏文化研究所的姓氏专家谢钧翔先生在听说还有人姓“第五”时感到很惊奇。据谢先生说,在姓氏中不光有“第五”,从“第一”到“第八”都曾经成为过姓氏,要想了解“第五”姓氏的典故,还要从

秦始皇统一六国开始说起。

  最早,齐国的君主是姜子牙的后人,后来一位田姓人抢夺了齐国的政权,当了君主,这个田姓人便是“第五”姓氏的祖先。秦始皇吞并六国统一中国后,便将齐国的王族流放到关中地区,也就是现在的西安、咸阳一带。

  当时,田姓是个大家族,人口众多,人丁兴旺。大家生活在一起,又都姓田,不好称呼,于是大家商议后决定用“第一”、“第二”、“第三”进行编号加以区分,一直排到“第八”。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渐渐舍弃“田”姓,而“第一”、“第二”直到“第八”都逐渐变成姓氏。

  谢先生说,这些复姓很多都被人们简化成单姓,他以为这个复姓已经消失了,真没想到现在还有人姓“第五”。

  热线·征集

  本报广泛征集您身边的稀罕姓

  不久前,本报曾经对大港区“百姓村”进行过连续报道,通过这些报道,很多市民对中国的姓氏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见识了“秘”、“多”和“第五”等这些稀有姓氏之后,人们很想知道现存的一万多个姓氏中还有哪些姓不为人知。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中华姓氏,了解这些稀有姓氏背后的故事,从今天开始,本报新闻热线 28201828向广大读者征集“您身边的稀罕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