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湖南优质稻走进市场闯出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12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25日电(记者丁文杰)“虽然政府花费了很大的力气,可湖南省优质稻发展始终徘徊不前,直到我们意识到政府不应该直接去抓生产,转而培育市场主体,让市场带动农户去种植优质稻,我们的这项工程才算走出了困境。”湖南省农业厅粮油处处长李克勤说。

  早在1996年前后,我国粮食连年丰收,湖南稻谷出现“卖难”情况。在这种背景下,
湖南省开始调整水稻结构,大力发展优质稻。今年湖南全省种植了3000多万亩优质稻,其中800多万亩是高档优质稻。这些优质稻一上市就受到市场欢迎。记者近日在洞庭湖产粮区采访时看到,普通中晚稻价格低迷,跌破国家制定的每百斤72元的最低价,可优质稻价格普遍在每百斤80至90元的高位运行。南县一位名叫刘三兵的粮商告诉记者:“我主要收购优质稻,目前已经收了100多万斤,觉得今年优质稻粮源比较紧缺,还得抢着收。”

  然而就在5年前,记者同样在洞庭湖区采访时看到的却是另外一幅景象:优质稻的销路还不如普通稻,在广东市场,优质稻比普通稻价格便宜还无人问津。由于是干部向农民推广种植的优质稻,结果受了损失的农民抱怨不断,干部无言以对。

  针对优质稻那时的尴尬处境,一些人士分析说,当时优质稻的发展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推广和生产环节与市场脱节的现象,结果造成“皇帝的女儿也愁嫁”。因为,当时湖南农民种植的优质早籼稻品种绝大多数并没有经过市场筛选确定,而是由省、市、县各级政府层层“钦定”的。一些人士形象地将其概括为“先问市长、再找市场”。

  李克勤说,吃了“苦头”之后,他们开始转变思路,发展优质稻政府不再搞“包办”,而是通过培育作为市场主体的龙头企业,让企业带动广大农民种植优质稻,这样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多年培育,湖南省已经发展了300多家粮食加工企业,上规模的优质稻加工企业80多家。而在市场上,涌现出金健、粒粒晶、广积、天龙等一批知名的大米品牌。

  一些企业主动探索出各种组织农民种植优质稻的模式。湖南天龙米业公司就聘请当地的农技干部包片对农户进行宣传和技术指导,给农民送去了最实惠的农业技术。而企业与农户成立合作协会,签订生产订单,通过协会的形式约束双方行为,这种做法让农民感到比较满意,也让企业有了自己的生产基地。

  随着优质稻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投入到这项产业中来。益阳市大通湖区村民樊富强做运输生意起家,去年用跑运输赚来的200多万元成立了一家优质米加工企业。“我不太懂在大城市搞资本运作,现在做优质稻加工利润还不错,我只想在农村踏踏实实干一番事业。”樊富强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