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曲黄河水明年盘进京 流经官厅水库最后注入永定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3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赵磊)市水务局一位负责人透露,明年将从黄河万家寨引3亿立方米的黄河水最终注入永定河。

  昨天上午,本市首家流域文化研究机构“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在京郊门头沟挂牌成立。与会代表在展望永定河发展的同时,也为来水量日渐减少的河流感到担忧。

  会上,市水务局研究室主任冉连起介绍说,过去人们关注永定河是因为这里经常发生洪水,特别是清代主要以防洪为主。但是,随着北京降水量的减少,永定河每年的来水量也在逐年下降。“前几年的来水量最少也有一亿到两亿立方米今年到现在才只有5000万立方米,这也是最少的一年。”另外,再加上上游开发流域内用水不均,直接导致生态系统的破坏。

  “所以我们准备从黄河引水入京。”冉连起说,根据规划,明年将从山西与内蒙古交界处的黄河万家寨段引黄河水入桑干河,流经官厅水库最后注入永定河,全长400公里。“3亿立方米的水扣除蒸发的和其他损耗后最后到永定河最少也有1.5亿立方米。”冉连起表示,黄河水将在北京南水北调工程完成之前注入永定河,到时候永定河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将大为改善。

  ■相关新闻

  永定河将成中国吉祥文化展示区

  信报讯(记者赵磊)从桑峪村发现的旧石器时代人类遗骨化石,到东胡林人的最新挖掘,从鼎盛天下的妙峰山民俗庙会到千军台、庄户村的京西幡乐……这些零散的永定河文化今后将成为系统的有组织的文化研究,永定河文化将登上系统研究平台。

  在昨天成立的“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上,100多名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流域内的人文、地质与自然风光是永定河文化研究的重要内容。第一任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守玉表示,今后要把永定河流域做成中国吉祥文化的展示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