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研经费禁作人员奖励支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50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邹声文卫敏丽)一些单位为鼓励科研人员争取课题经费,自行制定内部政策,从获得的课题经费中提成用作科研人员奖励支出。针对这种现象,科技部近日出台8条禁令,规定人员费应按研究人员的工作量和国家相关标准,在课题预算科目中据实列支。因此,人员费必须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执行,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课题经费用于人员奖励等超出预算范围的支出。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科技经费管理虽然取得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为此,科技部提出,课题主管部门、课题依托单位和课题负责人应高度重视课题经费的使用和监管工作,建立分级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

  针对科研经费使用中的突出问题,科技部提出了8条“禁令”:严禁从课题经费提成用于人员奖励支出;严禁从课题经费中直接提取管理费计入课题成本;严禁挤占挪用课题经费,超预算范围开支的行为;严禁违反规定自行调整课题经费预算;严禁编制虚假预算套取课题经费;严禁课题结题后不及时进行财务结算,长期挂账报销费用;严禁提供虚假配套承诺或不及时足额提供配套资金;严禁课题经费脱离依托单位财务部门监管。

  科技部表示,对违反有关规定的人员,将视情况给予限期整改、警告、暂停课题拨款、通报批评、终止课题执行、追回已拨经费直至一定时限内取消其课题申报资格并记录相关当事人的信用等处罚;对构成违纪的人员,将建议有关部门给予纪律处分;对构成犯罪的人员,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邹声文卫敏丽)每年上百亿元的科技经费是否真正用到了“刀刃”上,一直是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问题。记者24日从科技部获悉,科技部将采取建立定期审计制度等多种措施,不断加强对科技经费的监管力度。

  科技部即将采取的措施包括:

  ———制定《关于加强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管理与监督的规定》。对科技经费监管的范围和目标、相关部门的职责、监管的重点工作、保障机制和措施、处罚措施进行全面的规定,实现科技经费监管的制度化和长效性。

  ———制定《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管理办法》。配合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实和“十一五”的实施,在“十五”各科技计划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总结近年来的科技经费管理经验,研究制定统一的科技计划经费管理办法,实现科技计划经费管理的统一、规范和高效。

  ———逐步建立定期审计和检查制度。通过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组织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课题经费管理和使用的合规性、合理性和有效性的督查力度,确保各项管理规定的贯彻落实。

  ———逐步建立绩效考评制度。通过对课题任务完成情况、经费支出管理情况以及形成的社会经济效益等进行评价,为优化科技经费配置提供依据和支撑。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