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台办:遏制“台独”仍是今后一段时期首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51 桂龙新闻网

  由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22日至25日在马尼拉举行。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在论坛上表示,虽然目前两岸关系有所缓和,但“台独”势力分裂国家的图谋并没有改变,台湾当局领导人还在利用各种机会散布“台独”言论,遏制“台独”仍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

  王在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海外华侨华人自发的“反独促统”工
作产生了重要效果,他们把自己辛勤劳动获得的资金用于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和反对“台独”的工作,充分体现了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精神。这次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中国和平统一亚洲论坛”吸引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代表参加,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台湾省、香港和澳门等地区的学者和爱国人士,使人深刻感受到当地华侨华人对祖国统一的热切期待。

  王在希说,经过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共同努力,目前台湾海峡的局势在朝缓和的方向发展,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加,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促进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举措,包括促成2005年台商包机,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分别邀请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和新党主席郁慕明访问大陆等,得到了台湾同胞的普遍赞成,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

  王在希同时强调,目前虽然两岸关系有所缓和,台湾岛内分裂势力也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但台独势力分裂国家的图谋并没有改变,台湾当局领导人还在利用各种机会散布“台独”言论,导致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未消除。因此,与“台独”分裂势力斗争的形势仍然严峻,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应该保持警惕,遏制“台独”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仍是要牢牢坚持的首要任务。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吴强范跃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