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水博:松花江水污染水坝凸显生态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56 人民网

  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爆炸事故发生后,监测发现苯类污染物流入第二松花江,造成水质污染。11月24日松花江污染带前锋到达哈尔滨市四方台取水口。省市环保部门联合监测的数据显示,23日19时30分,哈尔滨市四方台水源地上游16公里苏家屯监测断面硝基苯定性检出,表明污染带前锋已到达苏家屯监测断面。此后,这一监测断面检测出的硝基苯、苯浓度值逐渐增高。

  据报道,根据水流速度预测,较高浓度污染带约80公里,流经持续时间约为40小时,预计26日晨污染物高峰将基本流过哈尔滨江段。有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减少到松花江污染带流经区域活动,以防空气中有害物质对人体造成危害。

  与此同时,为了缓解江水污染情况,稀释污染物、用大量洁净的江水冲刷被污染江段,是消除污染影响的最有效措施之一。为此,上游的丰满水库加大放水流量,目前已经达到了1000立方米/秒以上,此外,今年9月15日下闸蓄水的尼尔基水库也把放水流量提高到120立方米/秒,大量洁净的水体将大大缩短清除松花江污染水体的时间。

  然而,这一切生态保护措施的前提,就是因为我们已经建立了尼尔基、丰满等水电站,可以对江水的流量进行人工调控。松花江上游的这些水坝、水库,不仅能够在洪水季节大大缓解松花江水害的威胁,而且,还能够把大量的洪水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这次突发的水污染事件,恰逢发生在封冻前的枯水季节,如果没有这些水坝、水库的人工调解。其自然状态下的江水径流量,估计仅为目前放水量1/5到1/10(即便是水库修建后的正常的放水流量,也是经过水库调节以后的结果,其流量也要比原来自然径流量大若干倍)。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水坝、水库调节的江水的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有可能增加5到10倍。假如再因为流量太小,江水提前封冻,所造成的污染危害有可能将会持续影响整个冬季。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我们所采取的这一系列有效的生态保护措施,都是得益于人造水坝、水库的调节作用。

  放水冲刷松花江的现实,凸显了水坝、水电站生态保护功能,这已经再一次用事实说明“水坝只会破坏生态”的反坝宣传,是一种阻碍社会进步、反对人类文明的谣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