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车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修车三年

  战车、马骨、斑驳的彩漆,曾被深埋于地下、藏在箱中的春秋时期晋国赵卿(赵简子)墓车马坑文物,经过文物专家历时三年半的保护性修复,目前已重新恢复原貌。国家文物局专家到修复现场参观后认为,修复工程是中国车马坑文物异地科技保护的成功典范,在中国尚属首例。

  赵简子墓1988年出土于太原市郊金胜村西300米处,地处山西吕梁山余脉龙山脚下。车马坑平面呈曲尺形,由车坑和马坑两部分垂直交汇组成,东西总长14.8米,南北总长为12.6米。其中,马坑出土战马遗骸46具;车坑出土战车16辆。

  当时为给一大型企业的扩建工程让道,文物专家对车马坑文物进行了切割、装箱、搬迁和易地保护。此后,车马坑文物在木箱中存放达13年之久,其间历经了三次搬迁,受损情况比较严重。

  图为工作人员在按原来布局修复整理战马遗骸。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