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台湾三合一选举蓝绿对决牵动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 对于台湾“三合一”选举,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5日发表题为“台蓝绿对决牵动两岸关系”的社论指出,选后蓝绿政治版图的重组,势必牵动2008年的“总统”选举,因此选举被视为陈水扁的期中考,也是“总统大选”的前哨站。

  社论认为,此次地方选举意味着台湾的政治局势正迈向一个新的阶段。虽然很多人认为民进党选情告急,是政绩乏善可陈,地方政治势力控制能力松动,这样的说法忽略了台
湾长期政治经济变动中的几个重要趋势,也忽略了台湾的政治正迈向一个新的、而且是民进党包括国民党既有权力结构无法对应的阶段,那就是另一波新中产阶级政治的兴起。

  文章说,台湾的政党竞争已经愈来愈不是派系政治而是表向论述政治的情势,这使得传统派系影响力受考验。在过去的政党竞争中,

国民党依赖地方派系的组织动员来维持政权,而反对党则是依赖悲情和族群动员。但此次选举蓝绿阵营都突出悲情和族群动员,极尽煽情之能事;陈水扁重新挑起反大陆情绪,预料抨击大陆火力将逐步升温,力图稳定党内“台独”支持者,防止基本盘动摇。

  文章指出,民进党这些选举招式能否奏效令人存疑,因为正如台湾政治学者盛治仁所说:“很多民进党支持者陷入两难,即使他们在情感上不希望国民党获胜,但他们对民进党政府却感到很失望。”

  文章进一步指出,此次台湾选举政见贫乏但频频爆料,其实已沦为爆料比赛,民众对爆料内容的兴趣,恐怕多过对选举本身的关注,这可以说是一场充斥负面因素的选战。一场泰劳暴动事件牵扯出外劳中介弊案,还不断引发“高捷弊案”、“陈哲男赴韩赌博风波”,最后爆出陈哲男在总统府炒股,不但重创民进党选情,也打乱它既定的选举节奏,即使陈水扁接二连三鞠躬道歉,也不能挽回颓败的选情。

  从选战策略来看,国民党抨击民进党的弊案,未来恐怕还会继续爆对手的黑材料,的确可发挥拉高选情的成效,但任何弊案都同样存在负面选举的反扑效应,容易造成打过头的现象,有利对手凝聚士气。因此,无论蓝绿阵营都得谨慎,以免放火烧到自己。

  社论分析指出,无论民进党选举成绩如何,对两岸关系实质影响不大,不过由于此次地方选举结果牵动“总统大选”布局,加上陈水扁政绩不彰、跛脚时代提前到来,未来势必要借助李登辉的“台联党”急“独”实力,倘若陈水扁选择进入“陈李体制”,且李登辉的智库“群策会”又成为“台独”意识主宰的机构,而陈水扁继续坚持“一中各表”就是卖台的观点,那么台湾路线势将持续朝分离主义、族群冲突的方向发展;若再加上陈水扁明年可能“制宪”的火上加油,将使政权之争、路线之争纠缠在一起,则整个台湾恐将陷于3年无休无止的险恶政潮中,而两岸关系不恶化已是奢谈。

  文章指出,大陆先后推出“胡四点”和“反分裂国家法”,以反分裂法作后盾,支持“胡四点”的做法十分明显,加上中美天平逐渐向北京倾斜,台湾可能由美国的“棋子”变成“弃子”。倘若陈水扁在选后对两岸调整了看法,转朝“新中间路线”进发,例如以加速三通来为两岸互动定调,则未来3年,政潮可能难免,但可避免台湾的基本路线陷于泥沼,也可借机开创两岸新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