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利用太阳能也有成本 专家:太阳能推广缺少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继前日南京市部分开发商和物管公司回应“小区装太阳能”后,昨日不少专家和已使用上太阳能的购房者也纷纷打进热线给南京推广太阳能支招。据悉,南京包括象山小区、江南文枢苑、南湖的彩虹苑等小区都已集中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有关专家指出,和节能住宅在中国一样,太阳能目前缺的不是技术而是意识。

  技术没问题

  作为2000年建设部指定建设的全国首家“绿色生态示范小区”,仙林咏梅山庄早就集中使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不过,谈起这些年关于小区太阳能热水器的纷纷扰扰,该项目开发公司亚东建发集团总工程师曹荣庆坚持认为,太阳能技术其实已成熟,关键是缺意识。

  “太阳能在全市推广技术层面上肯定是不存在问题的。”年近六旬的曹荣庆对太阳能热水器有着多年的研究,他首先从技术层面上打消了记者的疑虑。“要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主要的难点是在单本设计时考虑屋顶的承重、安全、防水、美观等问题,至于热水器的防冻、热水的保温实际上现在很多太阳能热水器公司都能解决。”曹荣庆说,我国对太阳能的研究也有多年历史,如果单从技术上说,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和使用是可认在全市及全国推广的。

  节能缺意识

  而事实上,从目前来看仍有很多小区没装上太阳能热水器。对此,南京市物管办一位负责人坦陈,这跟部分开发商向缺乏节能意识有很大关系,“由于国家并没有强制,开发商在考虑到当初设计成本增加和后期维护存有难度后,并不积极引进”。同样,负责南京著名节能住宅锋尚国际的五合国际公司刘力博士也认为,意识是太阳能等能源难以推广的重要因素。刘力说,如当初“大哥大”时代叫一些人使用手机一样,很多人是不会相信的。不过,他表示正如手机最终普及一样,太阳能等能源也逐渐会被更多老百姓接受。

  利用太阳能也有成本

  曹荣庆将以上两位专家的看法作了进一步延伸。他认为,不少老百姓虽目前的节能意识和对节能的理解有些片面。曹说,太阳能的使用是免费的,但这样一个节能的能源需要一定的技术和没备将其利用起来,比如集热板的安装,比如水箱、水泵的建立。据曹结算,如果一幢有15户左右家庭的多层住宅,要在顶楼集中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其房价可能要高出50-80元/平米。不仅如此,后期对于集热板、水箱的维护都需要一定的费用,可能在使用中也需要交纳一定费用,但总的来看会比其他能源节约。“比如太阳能加热一吨水20元左右,而煤气加热一吨水的成本则要达到30元,电则要40元。”曹荣庆说,能源的利用实际上也需要付出成本,老百姓应该有一种客观的、理性的节能意识,这样才利于太阳能的推广。

  邻里能否理解也是门槛

  市民吴先生所在的小区早在两年前就安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不过吴先生首先向记者表达的并不是使用上太阳能后的喜悦,而是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纠纷。吴先生说,他所在小区屋顶上的大阳能热水器都是居民自行安装的。“没有有序的规划,居民自顾自的,楼顶横竖放着大阳能热水器甚是难看不说,由于时间久了房屋屋顶和外立面出现了渗漏,装与不装的业主间分歧就大了。”吴先生介绍,因为这事小区邻里闹得不可开交,“本来好好的邻居后来见面都不打招呼了。”吴先生说,太阳能的安装和使用很大一部分会涉及邻里权,所以邻里之间能意识到相互理解也是至关重要的,否则安装太阳能带来的空间使用、维修分摊等将引起很多纠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