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通”不通当局缘木求鱼 台未来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38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明年的春节包机虽然确定成行,但是何时“三通”似乎还遥遥无期。针对“三通”的议题,陈水扁曾经在2002年5月在金门大担岛宣称“三通是必走的路”。但是5个月之后,面对“泛绿”基本教义派的反弹,陈水扁又改口说“三通不是万灵丹”。

  前“陆委会”主委苏起表示,过去5年当中民进党的基本立场是阻挡“三通”,能够不通就不通,能够“小通”就不“大通”,能够“假通”就不“真通”。一方面要满足中间选民的需要,另一方面又要顾及“泛绿”选民反对“三通”的情绪,所以民进党用的是特别的操作方式,由陈水扁来讲“三通”,其它的人破坏“三通”。

  台“中央研究院”社科中心助理研究员徐永明认为,“三通”问题稍微有进展,明年的春节包机已经不限台商,将会有许多旅游团搭乘,如果“二次经发会”能取得共识,明年直航可能性比较高,但是现在卡在货运包机或客机包机到底哪一个先行上。

  “国策研究院”执行长罗致政强调,两岸“三通”已经是大势所趋很难逆转,直航只是早晚的问题,而不是会不会直航。民众也期待当局在短时间内推动“三通”。

  已经连续几年,美国商会和欧洲商会的年度白皮书当中,都特别提到“三通”议题,并且对当局提出警告,如果台湾不能在两岸关系上迈开大步尽速推动“三通”,台湾不但无法成为亚太营运中心,反而将陷入自我边缘化的困境。

  最近几年台湾经济明显走下坡,1.3万美元的“国民所得”已经好久没有成长。甚至薪资还出现负成长。以往位居四小龙之首的经济成长率,现在已经落得吊车尾成绩。台湾今年的贸易出超金额,大概不到50亿美元,更创下1982以来的历史新低纪录,如果扣除对大陆的顺差400亿美金,台湾早就是贸易入超地区。而在2000年,高雄港的货柜吞吐量还高居世界第三,短短3年时间,就被上海、深圳和韩国釜山超越,高雄港已经落居世界第6名。种种的数据都显示,如果执政党还是坚持意识形态治岛,当局想要搞好经济,恐怕是缘木求鱼。(来源:台湾“中广”有删节作者:康子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