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新密出土一点八吨“玉王” 价值至少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1: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块高约一点五米,重一点八吨的巨型密玉,今天在河南省新密市牛店镇助泉寺玉矿被完整地移出地面,玉体深绿,色泽鲜艳,质地上乘。体积之大,即便在其它玉种中也非常罕见。

  今年十一月初,助泉寺玉矿探明巷道内存一大玉,为使玉体不被破坏,该矿聘请专业人士采用“四壁三空”工作法,耗时三天,于今日将大玉完整地移出地面,并安全运抵玉
器加工厂。据助泉寺玉矿采矿三十多年的老矿工花国亮介绍,密玉自开采以来,以四十至六十公斤重的居多,一吨以上的密玉除一九六0年发现的那块外,就再没见过。

  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赵国安获悉并实地前往考察后惊叹不已,“密玉储量已非常有限,能见此大玉实在不易,就包括其它玉种,一点五吨以上的也很稀少,从目前这块玉的色泽、质地来看,它不但大,而且也是成色最好的,‘黄金有价玉无价’,它的价值至少应在百万元以上。”

  河南省新密市是中国著名的密玉产地。密玉在国际上被称为“河南翠”,在中国,与新疆和田玉、辽宁岫玉、南阳独山玉并称四大名玉。按色泽不同分绿、红、白、黑四种,以深绿为佳。密玉在古时即被开发利用,多用来制作烟嘴、手镯等小件。助泉寺玉矿一九六0年曾经发现过一块高一点二八米、重一点三五吨的大玉,由上海玉雕工人雕刻为“中国登山健儿登上珠穆朗玛峰”工艺品,受到中国领导人称赞,现被列为国宝,保存于上海博物馆。几十年来,密玉多用于生产小型玉器和首饰,尤其是绿色密玉生产的饰物或艺术品,深受中外人士喜爱。

  就此玉的雕刻,助泉寺玉矿负责人李国乾说:“我们不准备出售,将聘请有关专家设计,委托北京玉器厂制作,最好制成‘镇市之宝’,永远存放于密玉博物馆,供世人观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