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记者调查:松花江河污染早就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2:00 新闻晚报

  松花江是哈尔滨的母亲河,没有松花江,就没有哈尔滨人。事实上,近期黑龙江媒体曾踏访整条松花江,吉化等污染问题被一再提及,无奈关注度不高。直到有了这次污染。

  “我们发觉,母亲河病了。”昨天,哈尔滨《生活报》首席记者于鸿斌说。

  发源地“冰清玉洁”

  “哈尔滨人对松花江非常敏感,不单单因为它旁边的太阳岛每年给哈尔滨带来了巨额的旅游收入,也不单单因为松花江是大多数哈尔滨人消夏避暑的必到之地,最主要的,哈尔滨人是靠它生活的。”于鸿斌对记者说。

  在刚刚结束的松花江采访中,于鸿斌从松花江源头

长白山
天池
开始,沿江向下,经过了吉林,最后到达哈尔滨,为期60天,行程1.6万公里。

  在松花江源头长白山天池,母亲河诞生的地方,寻访队员们被清澈的天池水所折服。“来到天池,刚刚融化的雪水冰凉而清澈,这里被当地人视作胜地,是女神居住的地方。”

  

化工污水滚滚而来

  此后,于鸿斌和踏访团开始沿江而下,在内蒙古,流经城市的污水进入江中,队员们看到了母亲河逐渐变样。在吉林市,母亲河的巨大改变让他们瞠目,他们用了重重的笔墨描述眼前发生的一切:“化工污水滚滚而来”,在文章的开头,吉林石化工厂就被指出。

  “我们看到江北一岸耸立着很多大烟囱。当地人告诉我们,这里是化工厂集中区,工厂产生的工业污水都排到松花江中。在江边,一处硕大的排污口出现在记者面前,大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滚滚污水冒着热气,还散发着一股很强的刺激性气味,这黄绿色的污水,从排污口流出后,经过一个缓台后形成‘小瀑布’,在江中形成一道很明显的污水带。”于鸿斌回忆。

  当时,他拿出瓶子取水样,手一伸进污水中就有灼热的感觉。

  他说,化工污水注入松花江后,江水自身无法稀释大量的化学物质,致使江水的污染很大。1吨污染较轻的生活污水,也需要20吨的清洁江水才能完成自净。

  有这一问题的还不仅只吉化一家。

  四大问题困扰母亲河

  在吉林市下游,队员在江边看到,松花江水比较清澈,表明这里的江水自净能力很强,但当踏访团看到,那些绿水、黑水、污水注入江中时,又怎能单从清浊度上了解从吉林市区流出的江水中隐藏了多少污染物呢?

  在松花江下游,个别城市也将污水排入松花江干流,也就是说全部污水都注入了母亲河,这也令江水质量加剧变差。

  踏访结束后,专家指出,四大问题影响水环境:一是上游来水的水质已超过二类标准,也就是说从吉林流到黑龙江哈尔滨的江水是不达标的脏水;二是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低;三是污染尚未得到解决;四是原生地质环境造成地下水水源地铁、锰超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