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思德战友武根虎的传奇人生:目睹英雄牺牲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2:22 新疆都市消费晨报

  引语----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在隆重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一位当年和战友们一起迎接红四方面军和红二方面军长征大部队到达陕北的红军老战士的传奇人生经历也同样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他就是当年同张思德一起烧炭、并目睹张思德牺牲经过,用手一点一点将张思德从塌方的砖块和炭灰堆中扒出来的武根虎。

  这位从历史烟尘中一路走来的红军老战士和抗日老战士,他那曲折丰富的人生故事,不亚于又一部《激情燃烧的岁月》。

  他在战场上用枪托砸过鬼子的脑袋;白求恩医生给他治过伤;他50多年后才找到同样是老红军的亲哥哥

  ……

  今天,本报记者独家带你走近这位92岁的老人,共同感受“虎兄虎弟”的别样人生。

  张思德战友武根虎的传奇人生

  2004年,一部革命历史题材故事片《张思德》风靡了大江南北。张思德,这个普通却又不平常的名字再次被人们广为传诵。

  电影《张思德》的故事情节再次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

  1944年夏天,毛泽东的勤务兵、原中央军委警卫营通信班班长张思德到延安北部安塞县石峡峪村烧炭,却不幸牺牲。

  毛泽东含泪写下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追悼会会标,并作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

  从此,“为人民服务”成为了一代又一代革命者工作和做人的最高准则。“老三篇”之一--《为人民服务》

  也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标志。

  最近,石河子棉麻公司员工、42岁的武建明向记者透露,他的父亲就是张思德牺牲时的见证人。

  他说,他的父亲武根虎是一名老红军,曾跟鬼子拼过刺刀,白求恩医生给他治过伤,还同张思德一起烧过炭,曾朝夕相处一年多。

  由于老人一直把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几十年来老人对这段历史守口如瓶,从没有因为自己跟张思德共事而向组织上要求过什么。

  “直到最近几年,他才给我们讲出了和张思德一块烧炭的故事。”武建明说。

  今年92岁的武根虎老人和儿子、儿媳、孙女一起,居住在石河子幸福路自治区干休所的一栋2层小楼里,屋前绿荫葱翠,藤蔓满架,环境幽雅。

  10月10日下午,秋风送爽中,记者来到老人家里,听他讲述那“过去的故事”。

  老人的家干净整洁,空气清新。他满头白发,双目却炯炯有神,看见记者到来,老人呵呵笑了起来。

  老人拄着拐杖,不时在屋子里走来走去。老人的身下还挂着一个尿袋,据说十多年前老人因前列腺炎还做过大手术。

  坐下后,记者发现,老人耳朵已经有点背,需要儿子武建明大声跟他说话交流,他才听得清楚。老人操一口浓重的山西地方口音,所以武建明始终在旁边翻译和问话。

  老人的儿媳和孙女在一边做着家务,一边含笑听老人大声说话,屋子里始终洋溢着浓浓的温情和亲情。

  老人脑子清楚,记忆力不错,在儿子的翻译和提醒下,一直都是乐呵呵的老人给记者讲述了他和他的家庭那些苦难的却生动的故事。

  武根虎老人曾经长期在麦盖提县工作和生活。在采访的的一个多月中,记者在自治区老干局、喀什地委老干局和麦盖提县老干局的帮助下,终于查阅到了老人的档案,印证了老人不平凡的历史。

  参加刘志丹的队伍

  1913年,武根虎出生在山西灵石县杏疙瘩村的一个姓任钠寒农家。

  他清楚地记得,他的家离汾河不远。“老家杏疙瘩村是山区呢,小时候野鸡多、兔子多,没有树,都是山药蛋,真正的穷山沟。”

  他说,他有兄妹5人,弟兄3个,自己是家中老二,因家里穷,自己很早就被过继给了舅舅,跟了舅舅的姓,弟弟也被送了人。“记得弟弟是被送到了另外一个村,跟了一个姓侯的人家。家里只有哥哥和两个妹妹,跟父母住在一起。”

  “我到舅舅家后,很少回来,舅舅好像也不愿意让我回来。所以我和哥哥先后参加红军,啥时候走的,都互相不知道。后来几十年中,也从没联系过。”

  “哥哥属虎,我属兔,他比我大一岁。小时候,哥哥对我可好了。六七岁时,哥哥还和我抬水、骑毛驴呢,我们家就一头毛驴,哥哥老让着我,所以小时候的情景还记得。”老人说这些话时,显出一往情深的样子。

  1935年10月,红一方面军长征结束,在陕北吴起镇跟陕北红军会师。

  1936年2月下旬,刘志丹率领红28军北上神府,打通陕北苏区和神府苏区,辅佐主力红军东渡。

  3月底,红28军胜利渡过黄河。这时,晋西北的一批贫苦农民,含着喜悦的泪水,欢迎红军,还有不少青年踊跃参加红军,使战斗中的红军队伍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就这样,1936年3月,寄养在舅舅家的苦孩子、23岁的武根虎,和其他青年一起,在村里参加了红军。

  “我参军时没让家里人知道呢,可两个月后,哥哥也参加了红军,我们却始终互不知情呢,直到七十年代末联系上才知道。”武根虎老人说。

  1936年10月7日、8日,红一方面军在甘肃会宁青江驿、界石铺等地,迎接红四方面军。

  10月22日、23日,红一方面军同红二方面军红二军团、红六军团胜利会师。

  “我们亲自迎接过草地的红四方面军和红二方面军呢,当时他们长征过来,穿得破破烂烂,但会师后,都很快乐,场面非常热闹呢。”老人沉浸在愉快的回忆中。

  西安事变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国共实现了第二次合作。

  同时,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下辖115师、120师和129师。其中红二方面军第二、第六军团以及红27军、红28军等部,合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第120师,贺龙任师长,关向应任政委。

  八路军120师顺利渡过黄河后,进入了晋西北的管涔山区,以宁武、神池为中心,在五寨、岢岚、岚县、河曲、偏关、保德等地区组织和武装群众,开展起了敌后游击战争。

  “我们120师359旅东进到了五台山一带作战。日军步步逼进,进攻内长城各要隘,我们就在太行山、吕梁山以及长城边上和鬼子战斗。”武根虎说,1937年9月25日,115师平型关大捷,让战友们倍加振奋,杀敌更加英勇顽强。

 [1] [2] [3] [4] [下一页]

  独家声明:《新疆都市消费晨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