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思德战友的传奇人生:白求恩大夫给他治过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2:22 新疆都市消费晨报

  2.白求恩大夫给他治过伤

  档案记载:1937年10月-1945年5月,武根虎先后在八路军120师359旅718团当副班长、班长、副排长。其间,359旅被调到延安,部队组成留守兵团,武根虎先驻守西安三原县,然后调陕西吴堡,编回120师,驻守在

  吴堡县宋家川河畔,保护河防。1944年,他们在陕西关中,又被编成警一旅八团,当上了副排长。

  武根虎说,359旅被抽调到延安前,他和战友们打过的仗太多了,大的、小的战斗,数不清了。他说自己的连队曾经悄悄潜入日军驻地,将一个排的日伪军全部活捉。

  “我和鬼子拼过刺刀呢,有一次,我用刺刀压住了一个大个子鬼子的的军刀,然后一枪托砸在了他的头上,把他砸得脑浆都出来了。”

  记者问:“在与日本鬼子打仗时害怕吗?”老人笑着说:“怕?怕什么,我们人多,我们勇敢,当然不怕。”

  “我命大。”老人说,那时身上腰上是子弹袋,背包上、帽子上、枪托上都穿过鬼子的子弹,帽子、衣服都被打得满是窟窿。“有一次,战斗结束后全连只剩下我和三四个人,大家面对着炊事员做出的一锅锅的已经无人来吃的饭,放声大哭起来。”

  老人说,一次战斗中,一块小弹片打到了自己咽喉边上,但弹片进得不深,他抠出弹片后,继续战斗。

  “有一次鬼子的一颗子弹又把我的腿打伤了,好在弹片在脚面上,进得也不深。”老人回忆说,“记得是白求恩大夫亲自给我包扎伤口的,他用红的、黑的、白的药粉涂在伤口上,然后用纱布包上……”

  他至今还记得白求恩大夫的摸样,“他是个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人,很和蔼,说的是不太流利的汉语,叮嘱我说:‘不要进水,不要晒太阳……’我抬眼看他时,他大个子,身穿白大褂,脖子上戴着听诊器,戴一副灰色的眼镜,头发红中带黄,眉毛也是黄的,脚上是一头翘起来的皮鞋。但我就见过那么一次。”

  他说,白求恩没有用翻译。“他说了很多话,叽里呱啦的,大部分我们听不懂,我就听懂了‘不要弄上水,不要晒太阳’等几句话。当时和我起的还有七八十个伤员呢。”

  3.1944年,与张思德一块烧炭

  

国民党政府从1940年起,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断绝边区的一切外援,边区和各抗日根据地在财政经济上日益困难。

  1942年底,中共中央号召解放区军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开展大生产运动。王震率领359旅开赴南泥湾垦荒。

  “这时我开过盐场,就是挖一个盐池,把水放在池子里晒起来,几天后水干了,盐也结晶了。”武根虎说,“1944年,部队抽调我去山里烧木炭,这就和张思德共事了。”

  “我们一块在陕北烧炭,两年中,烧了好多好多炭,数不清了。”他说,他们烧的都是青冈木,“我们要上山把青冈树砍成一节一节的,劈成50公分长的木头,背回来再烧,一窑青冈木一般要烧一个星期左右,每一窑炭要烧青冈木一两千斤。”

  “烧窑的地点离延安不远,在陕北安塞的山里,那窑有1.6米高,宽30平方米左右,跟半间房子一样大。”

  “这里只有两眼窑,烧炭的只有我们三个人:张思德、金大个子和我,都是从不同的部队抽调来的。金大个子好像叫金洪奎,大家叫他老金,身高1.80米左右。”

  武根虎老人说,“如果老金还在,我很想见见他,想跟他聊聊呢。”

  “我只记得我们烧的炭都运到白区去了,上级派人运走了,是用汽车拉走的,来拉木炭的人都不认识,负责的人是谁也不清楚。”老人说,“我们的薪金就是每月一块大洋。当时部队究竟抽调了多少人烧炭,我们也不清楚。只知道当时炭贵得很,白区用得多,换的钱多,大洋多。记得‘三原要州’(音)是个重要的卖炭点,我们烧的炭大多运到了那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