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十二款故宫传世国宝“官方仿品”上海开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2: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元代掐丝珐琅缠枝莲纹龙耳瓶、明万历五彩鸳鸯莲花纹蒜头瓶等二十二款中国故宫传世国宝之“官方仿品”,今天首度亮相上海。国宝仿品以瓷器和珐琅器为主,在此间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展出,并以每款二十件的限量向海内外人士发售。

  今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八十周年,故宫首次在馆藏的四十万件瓷器和数千件珐琅器中精选出二十四款,尝试以大陆最高工艺规格进行仿制。由于该仿制工程系故宫博物院首度
公开主持,并由故宫以证书形式标明仿品“身价”,因此外界称这些展售品为故宫传世国宝中的第一批“官方仿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两款被誉为“中国瓷王”的清乾隆各种釉彩大瓶、粉彩天蓝釉开光大套瓶仍在仿制阶段无法现身外,其余二十二款当今最高规格的“官仿国宝”今天悉数亮相,包括乾隆为母祝寿所用之“黑地描金寿桃盖瓶”的仿品,还有明代中期“掐丝珐琅八狮纹三环尊”仿品,其原件曾被末代皇帝溥仪携出宫外,抵押于天津盐业银行。

  据介绍,这些“官仿国宝”的单件售价在一至二万元人民币左右,尚未仿制成功的两件“瓷王”一旦烧成,定价在十五至二十万元人民币左右。故宫博物院“院藏国宝”发行中心负责人告知记者:昂贵的“官仿国宝”受欢迎的程度大大超出预计。

  该负责人表示,自上月二十五日故宫八十年庆典期间,“官仿国宝”限量每款二十件亮相北京后,截止目前已被预定一空。下订单者既有普通民众,也有特意自海外前来的“故宫迷”。主办方预计,在国际大都市上海,将吸引到更多境外人士关注这批“官仿国宝”。

  此间文博专家认为,这批“官仿国宝”的收藏价值有二,一是国宝原件长期“养”在故宫深处,罕有展出,仿品“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一大喜讯;二是“官方仿品”,顾名思义其工艺已登峰造极、美仑美奂,仿品出自景德镇和北京珐琅厂最后一代古法工匠之手,未来几乎没有再度“开炉烧窑”的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