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松花江污染内幕:双苯厂爆炸当天水体已被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2:55 东北新闻网

  11月23日,吉林市环保部门一名工程师向记者透露,吉林石化公司发生爆炸当天,他们就已经发现松花江水体受到污染。

  11月13日13时30分,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吉林市环保部门立即启动化学事故应急监测预案。15时左右,监测人员赶到事发现场,开展现场采样和分析化验工作,向记者透露信息的工程师就是第一批赶赴现场的。

  这名工程师介绍,苯在常温下为无色透明液体,但极易挥发,短时间内吸入大量苯蒸气可引起急性中毒。因为爆炸制造出巨大的蘑菇云,滚滚浓烟随风飘散,所以初期的监测重点是大气。“在最大落地浓度点的测验表明,大气中的有毒物质根本不超标,我当时就把防毒面具摘下来了”,这名工程师说。“后来,我们马上把监测重点转移到了水体上”。该工程师告诉记者,吉化公司有自己的污水处理场,在正常生产过程中,高浓度工业废水会通过各路管线排进污水厂,处理达标后再排放。“但消防灭火要用大量的水,这些水,会不会流入松花江?”他们马上兵分两路,一路监测大气,一路监测水体。“一开始,先测了东10号线,这是石化厂区的一条排雨管线,果然发现了苯,还有别的物质,苯的浓度挺高,单从水的颜色上就看得出来,发黄。”该工程师说,灭火废水,通过排雨管线流入了松花江。

  据记者了解,吉林市消防部门共调动了消防车90余台,大量的水被不间断地喷向火点,扑救现场地面的有毒污水“没膝深”。

  接着,环保工作人员立即奔赴下游。他们在离东10号线排放口8公里处的九站(地名)设立了三个监测点,“当时未发现此处受污染,松花江吉林段流速约为每秒1米。4个小时后,该处检测到污染物”。“我们将水体污染的准确监测数据都做出来了,并确保无差错,当时大概是事故发生的当晚六七时。晚上八九时,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起码也应该知道这一消息了。”该工程师说。

  松花江于白旗镇流出并进入长春地区。“这里测的结果,苯仍然超标,不过,浓度已有所降低。”该工程师告诉记者,获知水体污染后,市政府通知上游的丰满水电站开闸放水,以稀释江水中的有毒物质,“第二天,江面明显加宽”。

  据这名工程师介绍,污染带流出吉林地区前,有关部门已经将污染情况通报给长春市环保局,后来,长春又通知了哈尔滨。吉林省政府于11月18日向黑龙江省进行了通报。对此,得到了黑龙江环保局的认同。 (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彭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