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人狂盗石器时代古墓 盗贼拿走彩陶砸碎素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3:54 光明网

  

千人狂盗石器时代古墓盗贼拿走彩陶砸碎素陶

  “宝贝”被盗墓者盗挖出土

  

千人狂盗石器时代古墓盗贼拿走彩陶砸碎素陶

  警方查获的彩陶罐

  继今年5月、9月、10月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会宁县多处新石器时代人类生存遗址、古墓葬遗址遭盗墓贼盗挖后,进入11月以来,会宁县草滩乡、新庄原乡等地的多处古墓葬再次遭到非常严重的盗掘,草滩乡断岘村北大路社麻雁沟冒疙瘩咀的一处具有极高文物价值的古墓葬群几乎被盗挖一空,如“双头龟”彩陶罐等珍贵文物全部落入盗墓贼手中。记者于近日前往会宁县调查。

  千人疯狂盗挖古墓

  记者于11月21日下午赶到了会宁县草滩乡断岘村北大路社。距公路南面不到1里路的一个山头上,记者看到在这里盗挖古墓的人至少有200多人。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大小不等的100多个盗洞、盗坑及小指般粗细的探孔密密麻麻地遍布其间,在翻挖出的土堆上、田间地头、山坡上,表面呈焦黄色的人体骸骨、或彩或素的各类陶器碎片随意散落着。经了解,在这里盗挖古墓的有外来的盗墓贼,也有当地村民,被盗挖的这个地方就是断岘村北大路社的麻雁沟冒疙瘩咀。村民们告诉记者,19日、20日两天是高峰期,包括村民在内,在这里盗挖古墓的人数超过了1000人。

  彩陶拿走素陶砸碎

  21日晚8时许,冒疙瘩咀的山头上闪动起忽明忽暗的手电光,当记者赶到那里时,二十几名带有靖远口音的人已经进入盗坑了。当放哨的人发现来人不是警察时,他们开始大胆地挖掘,在一个盗坑边上记者目睹了他们盗挖古墓的全过程。

  他们边探边挖,突然随着一声脆响,一个素陶罐露出了一角,挖掘者用手一抹,说“素的,捣碎算了”,就这样一个素陶罐被捣碎。在前后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他们从该坑内共盗挖出大小11个陶罐,其中一个彩陶罐,一个完整的三耳灰陶罐,除这两个之外,其余的全被他们捣碎。当记者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时,他们说:“我们只要花的(彩陶),不要‘猴屁股’(素陶)。”

  文物贩子现场出没

  记者在断岘村走访时,遇到一个“收购”文物的人,一番攀谈后,他告诉记者,近期在靖远县和会宁县其他地方被盗挖出的古墓葬的文物中,价值都不及断岘村的文物珍贵。此人告诉记者,此次断岘村北大路社麻雁沟冒疙瘩咀盗挖出了形状、大小几乎一致的6个“双头龟”彩陶罐。依他个人的看法,这在以前是绝对没有见过的,此处墓葬的文化价值在当地肯定是前所未有的。

  保护工作杯水车薪

  草滩乡共有8个行政村56个社,8个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4个月内先后都有人到许多山头探寻过,其中最为严重的地方是孔寨村、断岘村、殿坪村、高原村。

  但由于受人力、财力等条件的限制,打击盗掘文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目前,县公安局已经研究了一套方案,正在部署落实。

  22日下午6时,会宁县文化文物出版局王士忠局长告诉记者,对会宁各乡镇古墓葬被盗挖的情况,县领导非常重视,已经派出专人与公安部门共同行动进行治理和保护。虽然每年县文化文物出版局都和各乡文化站(其实只有一人)签订保护责任书,但由于受人员、资金、技术等条件的限制,保护工作收效甚微。

  会宁地区曾是古代先民繁衍生存的地方,先民们在这里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境内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古文化遗址、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等尤为丰富。出土的文物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考古研究价值。

  然而,留给我们的这些丰富灿烂的文化却正在遭受着现代“文明子孙”的盗挖和毁坏,亟待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