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售烟道式热水器不要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00 深圳晚报

  市燃气行业协会专家就热水器知识解答市民疑问

  市售烟道式热水器不要购买

  ■燃具维修企业须持有市建设局核发的资质证书■下周一本报将刊登安全用气有奖竞赛试题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热水器高频率使用的时节就是煤气中毒事故的高发季节。纵观近几年因燃具引起的煤气中毒伤亡案例,触目惊心,究其原因绝大多数是违规安装及使用不当造成的。昨天,市燃气行业协会有关专家就市民关心的一些热水器选购、安装和使用等方面的知识,和记者进行了一番交流。

  市燃气行业协会负责人还明确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烟道式热水器都是假冒伪劣产品,缺少安全装置和安全附件,请市民不要购买。

  正规产品列入《推荐目录》

  选购热水器,是安全使用热水器的第一个环节。如何选购放心的热水器?市燃气行业协会专家说,该协会每年都会根据产品质量和市场的变化公布《深圳市燃气燃烧器具产品推荐目录》,因此,市民选购热水器,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安装条件,到信誉好的大型商场燃具专柜去购买列入《深圳市燃气燃烧器具产品推荐目录》(简称《推荐目录》)中的产品,二不要贪图便宜到无证照的小店购买未列入《推荐目录》的产品。

  至于如何判断某品牌热水器是否列入《推荐目录》,市民可打电话83288315查询,也可以到商场燃具专柜,向佩戴有深圳市燃具从业人员岗位证的销售人员咨询。

  部分类别热水器已经淘汰

  燃气热水器可以安装在浴室内,也可以安装在浴室外。专家特别强调说,安装在浴室内,只能使用自然给排气式(JSP)和强制给排气式(JSG)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外,可以选择使用强制排气式(JSQ)和室外机(JSW)两种热水器。

  专家特别提醒市民,直排式热水器国家早已明令禁止生产销售,仍在使用的用户要尽快淘汰。烟道式热水器(JSD)价格虽然低廉,但安全系数低。市燃气行业协会已于2003年元月开始拒绝受理此种热水器申报《推荐目录》,建议市民不要选用,仍在使用烟道式热水器的用户要尽快更换。

  安装热水器必须具备资质

  热水器的安装、维修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用户的使用安全和热水器的运行情况,国家地方对热水器的安装、维修有非常严格的规范要求。记者了解到,在深圳从事燃具安装维修的企业,必须持有市建设局核发的《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证书》,其施工人员须持有市劳动局核发的燃具安装维修《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用户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或随便请人安装、维修。

  此外,专家还提醒市民,烟道式和强制排气式热水器只能安装在浴室外通风和换气良好的地方,且必须按规定正确安装排烟管道;安装在浴室内的热水器只能是密闭式热水器,即平衡式热水器和强制给排气式热水器。另外,在楼房的换气风道上,也不得安装燃气热水器的排气筒。

  下周一本报将刊登安全用气知识竞赛试题,敬请读者留意

  相关链接

  燃气热水器五个类别

  据专家介绍说,燃气热水器大概可分为5个类别:强制给排气式(代号JSG,简称强制平衡式),其燃烧需要的空气通过烟道和风机由室外获取,废气由烟道排到室外;自然给排气式(代号JSP,简称平衡式),其燃烧需要的空气通过烟道由室外获取,废气由自然抽力将烟气通过烟道排到室外;强制排气式(代号JSQ,简称强排式),其燃烧需要的空气取自室内,由风机强制将废气通过烟道排到室外;自然排气式(代号JSD,简称烟道式),其燃烧需要的空气取自室内,由自然抽力将废气通过烟道排到室外;室外机(代号JSW),只可以安装在室外的热水器,燃烧和排气均在室外进行。

  使用热水器八项注意

  1、用户应严格遵守安全用气规定,使用前要认真阅读燃具的使用说明书并严格按照其要求进行操作,尤其是对老人、小孩在洗浴时要加强监护。

  2、国家规定液化石油气热水器从售出当日起的使用寿命是8年,到期必须更换;使用未满8年的热水器维修后仍存在燃烧情况严重恶化、漏水、漏气等故障的也要予以更换。

  3、燃气胶管一定要选用燃气专用的耐油胶管,胶管的长度不能超过2米,胶管不能穿越墙、门和窗。胶管每两年要更换一次,破损、老化的胶管必须立即更换。

  4、用户要经常用肥皂水检查燃气胶管与燃水器的接合部位,燃气管道各连接处是否有漏气现象,谨防煤气泄漏,引发爆燃。

  5、燃气热水器的安装使用场所一定要保证通风良好,门窗要保持通风或加装换气扇。预防缺氧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建议连续使用热水器洗浴的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

  6、用户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注意观察使用状况,热水器如果出现断水后火焰不灭以及闻到很浓的液化石油气味等异常现象应立即停用,并及时请燃具维修企业进行检修。

  7、建议在燃具安装使用的场所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可预防燃气泄漏事故的发生。

  8、燃具使用完毕要关闭户内燃气阀门,如灶前阀门、钢瓶阀门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