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把空间统筹放在优先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00 深圳晚报

  全市规划工作会议要求对历史负责对城市负责对人民负责切实做好城市规划工作

  要把空间统筹放在优先位置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昨天上午,全市规划工作会议在市民中心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许宗衡分别发表讲话。会议指出,深圳发展正处在战略转折时期,要深刻认识规划工
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历史负责、对城市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城市规划工作,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加快建设国际化城市绘就更加壮丽的蓝图。

  这是我市首次召开城市规划工作会议,也是市第四次党代会、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总体要求以来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主要目的,是在2003年南山规划现场会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城市规划工作的执行情况,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城市规划的“龙头、刚性、法定”地位,加快将城市规划工作纳入科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市领导李德成、戴北方、吕锐锋、庄礼祥出席会议。省建设厅副厅长房庆方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主持。副市长闫小培在会上宣读了《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工作的决定》。

  深圳发展最主要矛盾是空间上的矛盾

  李鸿忠指出,当前,深圳发展最主要的矛盾,是空间上的矛盾。考虑深圳的问题,谋划深圳的发展,我们要把空间统筹放在更加优先、更加全局的位置。做好规划工作,必须做到“三个真正落实”:一是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真正落实规划的龙头地位;三是真正落实责任。

  李鸿忠说,规划工作事关全局,事关深圳的未来,更要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做到三个“高度一致”:一是规划工作要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发展模式高度一致。二是规划工作要与实现经济、社会、自然和人的协调发展高度一致。三是规划工作要做到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高度一致。

  李鸿忠指出,落实规划的龙头地位,必须在程序上体现两个字:“先”和“关”,确保工作的一头一尾都由规划说了算。

  关于真正落实责任,李鸿忠说,搞好城市规划工作,必须科学编制规划、严格执行规划、全面落实规划,并且从职责、程序、内容和形式等各个方面予以保障。具体来说,要落实好四个方面的责任:一是落实规划的领导责任;二是落实规划的编制责任;三是落实规划的执行责任;四是落实规划的监督责任。

  强化城市规划的“龙头、刚性、法定”地位

  许宗衡对过去我市城市规划工作取得的成效、经验进行了总结,对今后一段时期城市规划工作的目标、方向和重点作了部署。作为深圳城市规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许宗衡代表本届政府郑重表态:将继续坚持和强化城市规划的“龙头、刚性、法定”地位,从对城市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认真做好规划工作,力争做到不留遗憾,不留败笔,不留骂名。

  将城市规划作为政府调控市场的重要政策杠杆

  许宗衡指出,要转变观念,正确把握战略转型时期城市规划工作的任务和要求。一是围绕体制转轨,将城市规划作为政府调控市场的重要政策杠杆,促进城市规划向公共政策的职能转变;二是围绕社会转型,将城市规划作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手段,加快推进规划民主化、法制化进程;三是围绕模式转变,将城市规划作为实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的重要途径,促进城市规划统筹先导作用的发挥;四是围绕重心转移,将城市规划作为促进城市内部协调发展的重要渠道,提升城市规划对城市布局的优化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