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左翼漫画步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21 国际先驱导报

  那些客观对待历史的日本漫画同样有自己的市场,但生存前景不乐观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谭忠报道 在中泽启治看来,一个在广岛废墟上哭泣的男孩的形象就是战争受害者的形象,而且警示着军国主义的危险。

  这位日本漫画家以自己的童年生活为蓝本,创作了“赤脚阿源”这个人物形象。同
赤脚阿源一样,中泽启治的父亲、兄弟姐妹也在那次原子弹爆炸中丧生。

  不过,《赤脚阿源》的主人公并不仅仅是谴责美国人给广岛带来这场灾难,而且明确无误地表示,日本是这场战争的侵略者,它在亚洲推行的是帝国主义。

  中泽启治指出:“是日本领导人发动了这场战争。如果没有这场战争,也就不会有原子弹爆炸了。”

  然而,创造出这个男孩形象的漫画作者眼下担心,在第一枚原子弹爆炸60年之后,随着幸存者纷纷作古,人们正在慢慢忘却它带来的教训。

  否认是忘记历史的另一种方式,美国《洛杉矶时报》称,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各大出版社和广播公司被迫顺应日益高涨的军国主义复活浪潮,并展开相应的自我审查。”

  这种自我审查风也刮到了漫画界。去年年底,日本著名漫画出版社集英社宣布,将会自我审查出版社其中一部描绘南京大屠杀时日军暴行的作品《国家燃烧》,理由是日本的民族主义者曾对该作品表示愤怒,认为其篡改历史,指大屠杀事件是用伪造、不能证实的照片来描述“不存在”的事件。对于出现战争场面十分常见的日本漫画来说,这种自我审查以前还没有先例。

  为了回应日本国内右翼组织的要求,该杂志对《国家燃烧》刊载

二战时期日军残杀手无寸铁的俘虏、强暴妇女,并斩下平民的头的描绘而作出道歉,并表示漫画以单行本发行时,将会把有关描绘南京大屠杀的21页内容删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