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是毛岸英牺牲55周年 担任翻译照片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33 中国广播网

  

今天是毛岸英牺牲55周年担任翻译照片公开
今天是毛岸英烈士牺牲55周年的日子。昨天,原解放军画报社高级记者、军事摄影家孟昭瑞老人向本报提供了一组在1950年5月苏联青年代表团访问北京期间,毛岸英(右二)担任翻译的照片。时年毛岸英28岁。(孟昭瑞摄)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今天是毛岸英烈士牺牲55周年的日子。昨天,原解放军画报社高级记者、军事摄影家孟昭瑞老人向本报提供了一组他在1950年5月拍摄的、从未公开
发表的毛岸英照片,以此缅怀革命先烈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

  很长时间来,我以为毛岸英墓的照片是我作为摄影记者对毛岸英烈士唯一的纪念。今天我又找到了亲手照下的毛岸英其他的照片,我很高兴将它们公之于众,与所有人分享,共同来缅怀他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

  孟昭瑞

  55年前照片·发现

  没错,就是毛岸英

  5年前,看到报刊杂志刊登的毛岸英照片,孟昭瑞突然感到这个英俊挺拔的青年肯定在他镜头里出现过。经过两年仰着脖子查看数万张底片和小样片后,他终于找到了封存已久的胶片。

  直觉:自己镜头中有他

  昨日,记者来到车道沟附近孟昭瑞老人家中。孟老虽年过古稀,但依旧精神矍铄、声如洪钟。老人第一句话便是:“找到这些照片真不容易,很可能它们将永远被埋没,那样就太可惜了。”这些照片的拍摄时间是1950年,距今天已有55年。对于发现照片的过程,老人向记者娓娓道来。

  “据我所知,毛岸英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机会较少,现有的关于他的照片不多。现在见得多的是1949年毛主席和毛岸英在香山双清别墅的照片,以及进城时毛主席、毛岸英、刘松林的合影,我也根本没想过自己曾给他拍过照片。2000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日,当时全国各报刊杂志、广播电视都大量刊登有关抗美援朝的文章和照片,其中也有毛岸英的照片。看过他的一张头像照后,我突然感到自己与这个英俊挺拔的青年似曾相识,直觉告诉我,他肯定出现在自己的镜头里,于是我下定决心要找到那样的照片。”

  搜寻:翻遍数万张底片

  “50多年的摄影生涯中,我已积累下了数万张底片资料,但对于要找的毛岸英照片,我没有丝毫头绪,简直是大海捞针。那时保存照片不像现在有电脑,查找方便,当时保存下来的只有底片和与底片差不多大的小样片,看底片时要不停地仰脖子,可真受罪。一有时间我就找,每天清晨醒来在床上静思时,脑子里就不时浮现出毛岸英的形象,我越来越坚定自己的作品里肯定有他。我找了一年又一年,在2002年底,经过两年的寻找,我终于在单位资料组一本叫‘苏联往来’发黄的资料中看到了那些封存已久的胶片。我高兴地拿给资料组的同志看,他们说确实很像毛岸英。我又对照报纸上发表过的照片,是毛岸英,一点没错。”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