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退休后再次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37 新民晚报

  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老龄社会的日渐临近,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员凭着自己仍然健康的身体和丰富的工作经验,重新找到了工作,为社会发挥自己的余热;另一方面,在当前整个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社会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一些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还有数量不少的“4050”人员迟迟找不到工作。退休人员一手拿着养老金,一手拿着岗位工资,他们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是否影响到了年轻一代的就业,社保又该如何应对,怎样看待退休老人发挥余热?

  退休人员再就业被说成“抢位”

  2003年,王女士因年满55周岁而退休了。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她很快就在另外一家单位找到了一份兼职工作。虽然薪水远比正式工作的时候少,但是加上退休之后的养老金,王女士的收入不菲,依旧是家庭的经济支柱。然而,王女士已大学毕业的女儿却至今没有找到工作。有一次为工作的事王女士说了女儿几句,没想到女儿抛出一句:就是你们老不退,所以我们年轻人才找不到工作。这让王女士觉得很委屈:自己退休后继续工作,养活了这个家,其实也在为社会继续作贡献,碍着年轻人什么事了?

  企业雇退休人员省钱又省心

  对很多急需经验老到、技术过硬而不是靠体力取胜的专业人士的用人单位来说,他们也喜欢招用退休人员。在具有同等工作能力、付给相同薪水的情况下,企业要替非退休人员缴社保金,这比雇退休人员至少高出20~30%的成本开销。此外,因为工作经验丰富,退休老人一般都是直接上岗,节省了一笔不菲的培训费用。

  年轻人起跑线不同竞争不公

  小部分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对退休人员的就业却“颇有微词”。他们觉得退休老人应该把更多的机会留给没有任何保障、更需要工作的年轻人。在某大型国企从事技术工作的叶先生表示,让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年轻人和退休老人共同竞争是不公平的,因为雇用退休老人,不用培训费,不用缴纳社保金。而年轻人在最有工作激情、也最需要锻炼的时候失去就业机会,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也不利。

  退管办对就业市场影响并不大

  广州市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退休人员再就业对社会整个的就业环境的直接影响并不大。一般退休老人重新就业集中在“高、精、专”的岗位,而劳动力市场所需要的是一般技能型、体能型的劳动力,两者就业结构是不对应的;此外,退休人员重新就业一般都是通过熟人介绍的,不直接进入劳动力市场,从某种意义上讲,也不存在对年轻人造成的就业压力。

  不少受访者都认为,找工作还是要靠自己的能力,退休人员再就业也是“能者上”,无可厚非。

  广州日报(蒋悦飞苏婉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