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炸了之的老建筑或许可以点石成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37 新民晚报

  新华每日电讯“我国住宅建设摆阔浪费现象严重,”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宋春华指出,“我国住房建设应提倡适度、合理和可持续发展原则。”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小城市分会第十六次年会22日在海南博鳌举办,宋春华在作《房地产市场转型期的住宅建设》的报告时说:“目前市场上有这样一种现象,在努力倡导节能和科学消费的同时,户型却越做越大。”

  【144平方米】在我国是普通住宅,在日本已是豪宅

  宋春华指出,户型过大已经成为我国建筑节能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我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去年已达24.97平方米。根据我国最新的政策界定,消费者享受普通住宅政策的标准是120平方米以内,同时允许各地上浮20%,即144平方米以内。

  宋春华说:“当我国还把144平方米作为普通住宅的界限,在日本已经是豪宅了。人均GDP1000多美元的国家,住144平方米还是普通住宅,这基本能反映我们居住消费观念中存在的问题。”

  【不到30年】这是我国建筑的平均寿命,而在欧洲,这个数字是80年

  我国建筑平均寿命不到30年,而欧洲建筑的平均生命周期则超过80年。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一栋1953年建成的大桶仓粮库废弃后,政府决定对其再利用进行招标,最后中标的用途是改建为大学生公寓。

  从功能看,原来作为粮仓,其主体也是钢混结构,而且本身就做了外墙外保温;经过改造,在立面重新刷上涂料,造型就非常独特,而且有些后现代的意味。从文化角度来看,改造者是以尊重文化、重视历史的态度来进行再生设计的,在公寓入口,保留了当年运送粮食的一个电力机车车头,还保留了当年用来称粮食的大磅秤。

  这跟国内对待老旧建筑的态度完全不同。对待老旧建筑,国内的普遍做法可以说“太残忍”,通常是一炸了之。宋春华提出,我们更提倡通过维修更新,改善老旧建筑的居住环境,延长其使用年限。“非建筑本身原因需拆除的,也应由相应部门和专家论证,重要地段的建筑甚至进入听证程序。”(卜云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