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莱茵河提示松花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5:37 新民晚报

  据报道,吉林省副省长、吉林市委书记矫正中已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对“吉化11·13事件”给哈尔滨市民带来的饮水安全问题表示慰问和深深的歉意。他表示,吉林市位于松花江上游,与哈尔滨共饮一江水,维护松花江水质、保护水源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于上游造成的水源污染敢于承担责任,并且主动向中下游的污染受害者表达诚恳的歉意,政府这种对责任过错的内疚意识值得褒扬。但是,道歉之后,最应该反思的是如何
减少和杜绝跨省、跨流域、跨地区的河流水源污染治理问题。这方面,不妨来看看莱茵河的治理经验。

  莱茵河流经瑞士、德国、法国、卢森堡、荷兰等9个欧洲国家,是沿途好几个国家的饮用水源,目前是世界上管理得最好的一条河,是世界上人与河流关系处理得最成功的一条河。然而莱茵河曾经被称为“欧洲下水道”、“欧洲公共厕所”。那么,莱茵河是怎样旧貌换新颜的?

  莱茵河由莱茵河保护委员会管理,委员会主席轮流由各成员国的部长担任。莱茵河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决定重大问题,各国分工实施,费用各自承担;但是执行讨论的会议一年要开70多次,基本上是一周一次。每隔两年,保护委员会还将就每个国家实施建议的情况作一个报告,这对成员国是一个无形的压力。

  莱茵河保护工作效果好,还有赖制度的精心设计和有效,虽然主席轮流转,秘书长却总是荷兰人。因为荷兰是最下游的国家,在河水污染的问题上,荷兰人最有发言权,最能够站在公正客观的立场上说话,更重要的是处于最下游的荷兰,受“弄脏河水”之害最大。因此,对于治理污染最有责任心和紧迫感。

  据介绍,实际上黑龙江和吉林省关于松花江的污染早有摩擦,但是始终没有找到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在地方保护的大前提下,上游的肆意污染和下游的无奈就成了最尴尬的现实。莱茵河保护委员会能够保护好流经9个国家的一条大河,而仅仅流经两个省的松花江却出现了严重的水源污染事件,这是值得反思的。和治理长江、黄河、淮河一样,我们不缺少文件、规定、制度、人力以及资金,缺少的是精心设计的有效制度、有效的协调执行力。

  其实全国遭受水源污染的城市绝不仅仅是哈尔滨,还有很多城市的水源和取水口正在遭受日益严峻的水污染,由此带来的城市公共危机迫在眉睫,因此哈尔滨停水的警钟也是其他城市的警钟,不管是治理河流污染还是杜绝水源污染,莱茵河的有效治理给了我们很多有益的借鉴。钱江晚报(魏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